Loading...

資料庫

iQuest道在人間
「道在人間」的稿源來自「格思」。iQuest是附屬Quest Institute 的一個網絡事工。Quest Institute 由一班基督徒創辦,追求信仰及公共價值的對話互動,為香港政府所認可之非牟利機構。
(網址:www.iQuest.hk;電郵:editor@quest.org.hk

路加的聖誕故事
──在羅馬帝國唱一曲不同的「彌賽亞頌歌」

中山大學講師

加福音是聖誕節期中引用最多的新約書卷之一,與同樣記載耶穌誕生的馬太福音相比,路加福音刻意地體現出耶穌誕生的政治場景──羅馬帝國。

  路加福音二章的開頭是「在那些日子,凱撒奧古斯都降旨,叫全國人民都登記戶籍」(路二上,《和合本修訂版》,下同)。根據羅馬歷史資料,公元六年,奧古斯都(Augustus,63BC—14AD,羅馬帝國第一位帝王)主持進行了全國性的人口普查,路加特意將這一國家政策定為耶穌降生的時間軸以及耶穌在伯利恆降生的社會歷史原因。(與此相對,馬太福音是「在希律坐作王的時候」﹝太二1a﹞)

  在接下來的敘述中,路加記載,天使對牧羊人說「不要懼怕!看哪!因為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西面稱頌神「因為我的眼睛已經看見你的救恩,就是你在萬民面前所預備的」(路二10,30-31)。很明顯,路加要表明耶穌的誕生是關乎萬民(羅馬帝國全境)的好消息。(與此相對,馬太福音裡諸多的猶太因素並未在路加福音裡出現,例如希伯來聖經的多次引用,「牧養我以色列民」等,參太二)
 
  路加福音的這些獨特敘事,一般被理解為路加旨在宣告耶穌為萬族萬民的救主,的確如此,但不僅僅如此。
  
  古羅馬最重要的詩人維吉爾(Virgil,70—19BC)於公元前四十年創作了《牧歌》(Eclogae),《牧歌》第四章講到一個嬰孩的誕生將給人類帶來黃金紀元,祂會消除地上的罪惡,帶來世界的和平:「從高高的天上新的一代已經降臨,在他生時,黑鐵時代就已經終停…他將過神的生活,英雄們和天神們他都會看見,他自己也將要被人看見在他們中間……天神的驕子啊,你,上帝的苗裔……」(維吉爾,《牧歌》,楊憲益譯﹝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年﹞,頁32-37)

  經歷百年內戰後(內戰開始於公元前133年),羅馬帝國境內的人民熱切盼望和平的降臨與秩序的重建,這首頌歌正是這一期待的反映。藉著對一位嬰孩誕生的描繪,詩人維吉爾將民眾的「彌賽亞」期待指向奧古斯都,期冀奧古斯都會帶來一個新的世界。(君士坦丁大帝﹝Constantine the Great,272—337﹞將《牧歌》第四章譽為「彌賽亞頌歌」,認為是對耶穌基督降生的預言。Augustine、Dante Alighieri和Alexander Pope等也採取類似的詮釋。但近代學者大都放棄這詮釋。)

  路加福音成書時,奧古斯都已經去世,他所建立的「羅馬統治下的和平」(Pax Romana)已接近百年,維吉爾的「彌賽亞頌歌」在帝國各地被傳揚。路加刻意將耶穌的誕生放在羅馬帝國的場景下,意在敘述了另一曲「彌賽亞頌歌」。與維吉爾相似的是,路加表明耶穌的誕生將帶來一個全新的紀元,帶來人們嚮往的平安(路二14);然比這更重要地,耶穌還會成就更大的事,那就是普世的救恩(「凡有血肉之軀的,都要看見神的救恩」;路三6),並且祂所開啟的「偉大世紀」不囿於百年,而是惠及千秋萬代。

編按:本專欄明年起在本刊網站連載。

「道在人間」的稿源來自「格思」(網址:www.iQuest.hk;電郵:editor@quest.org.hk)。「格思」是附屬Quest Institute 的一個網絡事工。Quest Institute 由一班基督徒創辦,追求信仰及公共價值的對話互動,為香港政府所認可之非牟利機構。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