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教會關懷貧窮系列
教會關懷貧窮系列由教會關懷貧窮網絡供稿。該網絡預備了「地區為本服侍貧窮」資源冊,內含教關各區聯絡人資料,以及「愛心行動」跨堂會扶貧活動津貼申請表,歡迎各有志地區服侍基層的教牧申請。
查詢聯絡何國傑先生(電話:3689 9810、電郵:info@hkcnp.org.hk)。詳情瀏覽網頁:http://www.hkcnp.org.hk 或 Facebook:http://fb.com/hkcnp

社關神學課程分享(四)
你的教會夠光嗎?

的教會夠光嗎?

  要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最好便是問問堂會四周的街坊,他們知道這裡有一間教會嗎?假如連街坊們也不知道,是否表示堂會的存在對街坊並不重要?這是蔡志森先生在明光社社關神學課程發出的挑戰。我們應時常檢視堂會的地區工作和見證,才能遵行耶穌基督的吩咐,作世界的鹽和光。

  邢福增教授表示,香港教會的社會關懷及福利事業曾於六十年代興起一時。當時香港經濟貧乏,大批內地難民來港,教會當時以「派奶粉」聞名,藉物資救濟窮苦大眾,成為基督教關懷社會的重要標記。可惜,救濟事業日漸式微,即使七四年的《洛桑信約》呼籲教會用「傳福音」及「社會關懷」兩條腿走路,但在香港教會中卻未見有任何回應。教會不敢反對,但也不熱衷去實踐。

  及至今天,信仰在社會中更顯得無力,即使做完各項事工仍充滿無力感,彷彿對世界沒有影響,絲毫不能解決任何社會問題。蔡志森先生提醒我們,我們的見證不是為了吸引世界,乃是要堅持活在人群中,而不是自我邊緣化,要學習吃虧而不是只顧佔便宜。事實上,香港現有四百多間基督教機構,各自關心不同的範疇,若堂會願意站出來,必能找到合適的切入點。

  一點燭光可以照亮一個地方,但點點光芒加起來,就能照耀大地。現今是網絡的年代,地方堂會並不是孤軍作戰,亦不需要單打獨鬥。機構能提供資訊、裝備、經驗分享、網絡結連,與堂會伙伴同行;堂會亦能透過崇拜信息、團契週會、文字工作、代禱奉獻,牧養裝備信徒參與地區服事。藉著互相連結、資源共享,「我們的光就能照在人前」。

  誠邀大家參加敎會關懷貧窮網絡「地區為本服侍貧窮──社區能力創造」分享交流會,認識並伙伴連結更多地區資源,查詢聯絡何國傑(電郵:info@hkcnp.org.hk)。活動詳情瀏覽網頁:http://www.hkcnp.org.hk或Facebook:http://fb.com/hkcnp(教會關懷貧窮系列之四十四)

(作者為教會關懷貧窮網絡傳播及研究主任)

編按:本系列明年起在本刊網站連載。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