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时代讲场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雨伞运动下之感恩

  79日雨伞运动终告一段落,虽有人认为整场运动以失败告终,什么也争取不到;或有评论看「占中三子」与泛民政党同为输家,根本不是特区与中央政权的对手,笔者在整场运动的现场观察,有至少三件值得感恩之事作分享 :

1. 感谢神保守运动的始与末

(2014.9.27-28立法会门外)

「教牧关怀团」(9月22日因应占中而筹组) 成员于9月27日为了支援学生而提早进场,笔者与部分同工通宵留守于立法会门外空地,见证着「占中运动」提前发生,更想不到是28日警方施放87枚催泪弹之后,使占领运动朝向三区发展。
  不是任何外国或本土势力可策划与组织整个运动的发展,笔者看上主才是背后的导演,他编写的剧本常出人意表,超越我们的想像。原本两日的「占中运动」竟发展至79日的「雨伞运动」,写下了香港历史的新一页。

  同样,「雨伞运动」能和平地终结,不致出现严重的伤亡事故;12月11日金钟清场行动得以平顺完成,笔者看为是神的保守。笔者因与家人外游,遗憾不能在现场与同工一起服侍;然而神所作的,使我们预备的危机支援,派不上用场。 

2. 感谢神引导教会进场同在

  不止一次,路过「教牧心灵支援站」人士会问我们 :「你们是哪间教会 ?」我会选择回答 :「我们是圣而公之教会」。的确,我们一群轮流驻守的教牧、神学生与信徒来自不同宗派与独立堂会,「我们就是教会」(we are the Church)。

  按宣教学学者温德(Ralph Winter)从历史发展的理解,神救赎架构内一向「并肩作战」的有两大群体 :「信仰群体」(Modality,即地方堂会),与「使命群体」(Sodality,指基督教机构、差会、神学院、网络团体等),两者共生共长。

  倘若教会是一块地图,就不只有「大街」教会 (指建制教会、占有中心位置),还有「小巷」群体 (指非建制的使命群体,占据边缘位置)。太多教牧与信徒认为「大街」教会才能代表教会,笔者予以否定。从历史源流来看,耶稣基督的教会是两者并存发展,「小巷」群体有其不容忽略的贡献。试看天主教会,也是「牧区」(parish) 与「修会」(order) 共生成长。
 

   感谢神,教会没有缺席;有关「雨伞运动」的街道图与文献等,耶稣与教会也被标志在其中。

3. 感谢神教导我们学习社关

  有别于过往社关,难能可贵是有教牧与信徒,付出代价,参与在其中,作文字评论是相对容易,要79日持续亲身参与就不简单。

  10月2日深夜,有消息传来「双学」要冲击政总,行动升级;我们一群教牧赶往现场,尝试扮演和平之子,分隔双方;我们唱诗与相关行动,得不到正面回应,什至有人叫我们离开。笔者看这是好的失败经验,我们在得失成败中学习才能成长。

  11月30日同样「双学」号召行动升级,包围政总时,「教牧关怀团」于期间不断有祈祷聚会,路过的不再对我们有任何批评责难,因我们已是邨民一分子。教会要社关,就要选择长期与民同在,不是「忽然社关」,才能取得信任与服侍;当然这样选择或多或少带来非议。当南非有部分教会反对种族隔离政策时,也同样有主流教会选择「中立」而保持沉默。

  感谢神让我有分参与这个划时代的新公民运动,认识一群不计较的同工战友,一起进场服侍,期间有眼泪、汗水、声嘶力竭、身心疲倦,但这些付出却换来宝贵的参与经历。

2014.10.21 教牧心灵支援站)

(转载自香港教会网站。作者为香港教会更新运动总干事。)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时代讲场,2014.1.2)

Donationcall

舊回應1則


橄欖 / 2015-01-05 17:32:51.0

一些分享

關於文章說及「教會要社關,就要選擇長期與民同在,不是「忽然社關」,才能取得信任與服侍」,筆者一方面認為,這段話在一定程度上又或在某些事情上是可肯定的,另一方面且想分享的是:


(1) 以其他宗教來說,其他宗教其實並不會因為沒有其一些宗教領袖曾出來公開支持、變相支持、反對、或變相反對「長期佔領幹路行動」(或稱「雨傘運動」),而不能取得又或大大失去「他人信任」或及「可服侍他人」;


(2) 以基督教來看,基督教其實並不會因為有一些教牧或宗教領袖曾分別出來公開支持、變相支持、反對、或變相反對「長期佔領幹路行動」(或稱「雨傘運動」),而就能多取得(或才能多取得)「他人信任」及「可服侍他人」,反之,這四種情況卻都可會分別帶來部分市民(不論是否基層、夾心階層、中產階層、或中產以上階層市民,或及不論是否基督徒市民)反而對於教會不太信任又或有所保留,因為事情的爭議點,在多數市民看來,始終在頗大程度上涉及的是,用「長期佔領幹路」的「方法」去爭取真普選是否適宜、可行、明智,及因而是否應予支持、變相支持、反對、或變相反對,而不是沒篩選的普選是否比有篩選的普選較公義和較好。


另外,關於神學思考方面,筆者最近寫了一篇分享:〈思考〈和平佔中、雨傘運動與民主——神學意含與詮釋〉一文的「神學反思」〉,希望該分享可得刊載於時代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