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教会关怀贫穷系列
教会关怀贫穷系列由教会关怀贫穷网络供稿。该网络预备了「地区为本服侍贫穷」资源册,内含教关各区联络人资料,以及「爱心行动」跨堂会扶贫活动津贴申请表,欢迎各有志地区服侍基层的教牧申请。
查询联络何国杰先生(电话:3689 9810、电邮:info@hkcnp.org.hk)。详情浏览网页:http://www.hkcnp.org.hk 或 Facebook:http://fb.com/hkcnp

深水埗区的转化

  帮助贫穷人,关键是让他们感到并不孤立,没有被社会忽略,有出路。在社区中建立支援网络平台,正好能有效地培养社区关爱文化。因此多年来,深水埗区五十多家教会、二十多家机构,包括政府部门,成立了深水埗贫穷家庭宣教关注组,每两个月开一次例会,每半年办一次交流会,彼此联系,一起面对区内的贫穷问题。

  二○一四年中,荣昌邨发生综援单亲妈妈杀婴案。事后关注组悲痛之馀,感叹未能及早发现个案,伸出援手。同时间社会福利署在房屋署协助下,决意大规模洗楼,于荣昌邨、长沙湾邨联同众社服机构、教会义工拜访了逾千户,务求找出隐闭家庭。假如没有社区网络平台,单凭一、两家教会或政府部门的力量,实在很难如此迅速成事。

  成立平台,除了资源互通、结集力量之外,更能个案互通,了解弱势社群的需要,争取更多支援和增强社会认同,并且有助扩阔视野,引入新概念新策略。二○一四年十一月的社企民间高峰会,便特别考察深水埗区,探讨在深水埗发展社企的机会。近年来港的新移民妇女教育程度较高,有更多发展可能,开拓了我们的眼光。

  在社区建立关爱文化,先要了解社区。深水埗多低收入户、多贫穷儿童、多独老二老家庭、多新来港人士及双程证妇女,还有少数族裔。另一方面,据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林大庆医生研究,深水埗是全港最快乐社区,邻里关系和开心指数都在十八区中高据第二位。

  另外,亦要发掘区内的资源:深水埗区有一百二十家教会,许多义工特别是妇女义工,还有许多学校和商户,区议会辖下设有关注贫穷问题工作小组,以及有许多区内组织应对不同贫穷问题。教会只要走出四面墙,抱着开放、弹性的态度,便可与其他教会及机构连结起来,看到社区发展的动力。

  无疑,社区支援网络平台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透过织网互补,我们可以尽量帮多一个人,让多一个人经历主爱的关怀。

  教关又预备「地区为本服侍贫穷」资源册,内含教关各区联络人资料,以及「爱心行动」跨堂会扶贫活动津贴申请表,欢迎各有志地区服侍基层的教牧申请。

  查询联络何国杰先生(电话:3689 9810、电邮:info@hkcnp.org.hk)。详情浏览网页:http://www.hkcnp.org.hk 或 Facebook:http://fb.com/hkcnp(教会关怀贫穷系列之四十七)

(本文由教会关怀贫穷网络笔录)

www.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时代讲场,2015.01.18)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