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本報訊

【論壇社評:和平之君超越暴力死亡 以馬內利不限國族城邦(1425期)】

被柴玲指控廿四年前性侵犯
遠志明未有回應

社評

九學運領袖、近年成為基督徒的柴玲最近在網上指控曾為學運領袖、現為神州傳播協會總編導的遠志明牧師廿四年前強暴她,遠志明未有作出回應和交代。

  柴玲去年十一月於她成立的「女童之聲」網站上,發表她向教會講述廿四年前遭性侵犯而希望現為牧師的事主道歉的公開信,當時事主名字被刪去。至十二月聖誕節前,被指控的事主名字終於在另一網站公開,而在「女童之聲」網站上的原文也補回了遠志明的名字。具名的指控公開後,本報曾致電聯絡遠志明,至截稿前未有回應。

  該封公開信標題為「我們永遠可以找出真相,你願意嗎?——柴玲寫給教會關於遠志明的信」,當中柴玲指控遠志明在一九九○年秋天於普林斯頓強暴她,至今還在撒謊和不肯認罪,要求教會作出幫助,希望遠志明為過往對她的強暴懺悔。公開信附上多封柴玲於去年處理此事的郵件。柴玲指出,廿四年前為了保護民運的聲譽,決定不舉報遠志明,但事件造成她很大的傷痛,讓她多年來沒有相信上帝。柴玲指自己曾在二○一一年時寫了電郵給遠志明,說已經饒恕了他,得到他即時的回覆。柴玲指當時遠志明跟她說:「你把這件事跟人說,對你不會有好處」,形容是對她作出威嚇。柴玲公佈的電郵指出,她在去年六月終跟遠志明安排見面,指遠志明稱當時跟柴玲有持續的男女關係,對柴玲的不是強暴;但願意在柴玲的版本上向她道歉。其後,信中指出柴玲經歷數位牧師勸她放棄追尋此事;之後,她稱在十一月找得了測謊專家證明自己說的都是事實。由於曾經私下面見,又曾在見證人見證下面見,均不能解決事件,故請教會處理事件。

  公開信在網上流傳後,遠志明未有回應事件,他在十二月廿九日仍有上載照片至其Facebook,但沒有回覆留言,亦有網友指出他刪除了部份留言。本報曾以電話和社交網站嘗試聯絡遠志明,至一月六日截稿前亦未有回應。

  十三位美國的華人教會牧師亦於本年一月三日發出《十三位華人教會牧師對〈柴玲寫給教會的信〉的回應》,指事件令他們感到震驚和傷痛,鼓勵柴玲、遠志明及眾教會,採取符合聖經原則的方式,積極面對和解決問題,又希望遠志明暫停手中的事工,以嚴肅、誠懇、公開的態度面對指控,指出他有責任給關心他的眾教會一個清楚的交代。「女童之聲」網站亦張貼柴玲的丈夫Bob Maginn的文章,支持柴玲公開事件。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