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眾議園
(本版園地 歡迎來稿 文責自負 不設稿酬)

神為甚麼把分辨善惡樹放在伊甸園?

多人不明白為甚麼神把分辨善惡樹放在伊甸園,因此認為那樹是一個陷阱。的確,在人性和罪性的限制裡,我們看到的是陷阱。但若把人性和罪性抹開,我們就會看到神的愛。神創造了萬物,唯獨人是按照神的樣式來造,擁有像神的靈性有能力去治理萬物。可是人在擁有一切以後,便希望自己能像神,甚至是取代神。人最大的迷失,是愛神的創造和祝福比神多。

  在整個伊甸園裡,沒有任何東西是人不可以碰的,唯獨分辨善惡樹。所以這樹是唯一可以用來提醒亞當和夏娃,在他們之上還有一個創造萬物的真神,他們生存的意義就是要榮耀神,並非榮耀他們自己;而只有在他們懂得順服神的情況下,他們才能真正享受神的創造和彼此的關係,並與神同樂,知道與神同行和同樂才是人生最大的滿足。因為沒有任何被造物,甚至是我們的配偶,能取代神給我們的最終滿足。可惜我們常常把注意力轉移到被造物之上,以為被造物就是我們的福樂之源。

  因此善惡樹的存在,是為了人的利益。它不但教導並提醒亞當和夏娃,這個美麗創造存在的目的,並不是要他們在當中享樂,而是學懂如何去敬畏這個神,知道創造的美麗在乎敬畏神的心。神知道人性的軟弱,正如撒但被造時的軟弱一樣,都是想高舉自己而非神。可是神絕對不可以容許亞當和夏娃內裡不順服。因為整個創造最重要的中心,是神與人的關係。整個創造再美,也彌補不了人不敬畏神和人不愛神。

  神把分辨善惡樹放在園裡,正反映了這個創造的唯一不足,就是人並不能真正順服神和愛神。所以神用善惡樹反映出了這個人性的弱點。正如醜人不喜歡照鏡子,但是看不見鏡中自己的醜,並不代表那人不醜,所以鏡子存在與否並不是重點,重要的是醜人到底能否承認並接受自己的醜相。而伊甸園的教訓亦然,重點並不在善惡樹有否存在;而是到底人能否知道人性的醜相。因為若果沒有善惡樹的存在,亞當和夏娃只會盡情享受於美麗的被造物而忘記神。神知道人離開神和忘記神的結果,只會是迷失和空虛。因此神把善惡樹放在伊甸園,這是撒但沒有得到的機會。

  另外分辨善惡樹也代表了人對知識的渴慕,想得到像神一樣的知識。但神卻禁止亞當和夏娃去吃這樹的果子。因為神要他們知道,敬畏神才是智慧的開端;若人是以背叛神的方式去得著智慧,人擁有的智慧也只會被罪玷污,使我們的才智不能再榮耀神。不過真正的喜信是,縱然亞當和夏娃沒有勝過這考驗,但是神絕對有能力藉著耶穌的寶血,幫助我們撥亂反正,重新教導我們如何去與神同行並同樂;這是撒但沒有得到的另一個機會。

  因此真正屬於神的人,不應把目光只放在伊甸園的分辨善惡樹上。亞當和夏娃的失敗也在神的預知和預定中,只要神容許這一切成就,這就必然是最好的計劃去成就祂的榮耀,而最終一切必在神的掌控中,連撒但所有的破壞也早在神的計劃以內,為要使愛神的人得益處。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