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教会关怀贫穷系列
教会关怀贫穷系列由教会关怀贫穷网络供稿。该网络预备了「地区为本服侍贫穷」资源册,内含教关各区联络人资料,以及「爱心行动」跨堂会扶贫活动津贴申请表,欢迎各有志地区服侍基层的教牧申请。
查询联络何国杰先生(电话:3689 9810、电邮:info@hkcnp.org.hk)。详情浏览网页:http://www.hkcnp.org.hk 或 Facebook:http://fb.com/hkcnp

教关「社区能力创造」分享交流会

教会关怀贫穷网络项目主任

  教会有没有计划发展关怀社区工作,却苦于资源有限,难大作为?

  有没有想过申请外界的基金支持,却不知如何入手?

  又或曾考虑申请企业或政府的基金支持,但又担心世俗的基金沾染教会的神圣召命?

  有没有奇怪,一些教会的关怀社区工作成立不过几年,便已一再获发基金百万又百万的资助,他们是如何办到的?

  上年十一月廿六日,教会关怀贫穷网络举办「地区为本服侍贫穷」分享交流会,有约一百五十名教牧同工、机构代表、热心信徒出席。综合交流会回应,于今年一月十四日,教关再办「社区能力创造」分享交流会,探讨申请基金的种种问题,邀请社会福利署、商界代表、基金拨款审批人以及有实战经验的牧者分享,有二百人左右参加。

  出席的分享嘉宾有社会福利署观塘区助理福利专员冯淑文、教关执行委员及顾问团召集人,安盛金融有限公司首席区域总监陈炎光、基督教励行会人道支援及社会服务科/社会企业科总监王德兴、教关执行委员及香港华人基督教联会慈惠部部长关锐煊教授、基督教信心恩典教会林子富牧师、香港伯特利教会恩光堂主任牧师李炳南牧师,还有带领小组讨论的循道卫理观塘社会服务处总干事杨绮贞及香港浸信教会好邻舍福音堂刘丽琼等。

  分享嘉宾强调,申请基金时,应先弄清楚拨款机构的理念,对应他们的要求,并本着一试再试的信心。举例有心的企业多数较重视助人自助的计划,而非简单的物资救济,牧者假如抱有「逢商必奸」的先入为主想法去找企业基金支持,便很难合作顺畅。

  教会申请基金时,应清楚说明社区的需求,拟议计划如何针对社区问题。假如包含跨界别合作元素,例如教会与学校携手,有时会更具吸引力。不妨先由几家教会联合行动开始,申请五十万以下的基金,透过小计划累积经验,可望为未来的申请加分。

  「申请基金不是为钱,是为了事工。」基督教信心恩典教会林子富牧师在分组讨论时强调,教会先有异象和使命,教会上下认同,无论得时不得时,都矢志不移践行,才去研究申请基金。香港华人基督教联会慈惠部部长关锐煊教授分享筹办私立基督教大学宏恩书院的经验,指出只要持守使命不放弃任何机会,主往往有超乎人所想所求的安排。

  经过分享讨论后,很多参加者都表示开始有信心能掌握申请各种基金的窍门。教关亦准备为有兴趣申请基金的教会提供一些专业意见及指引,希望借此能协助各教会开拓资源,创造能力,服事社区,见证主名。

  教关又预备「地区为本服侍贫穷」资源册,内含教关各区联络人资料及各种社区基金及资凉,以及「爱心行动」跨堂会扶贫活动津贴申请表,欢迎各有志地区服事基层的教牧申请。

  查询联络何国杰(电话:3689 9810、电邮:info@hkcnp.org.hk)。详情浏览:http://www.hkcnp.org.hk 或 Facebook:http://fb.com/hkcnp(教会关怀贫穷系列之四十九)

www.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时代讲场,2015.02.01)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