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眾議園
(本版園地 歡迎來稿 文責自負 不設稿酬)

知足背後的自由

人知足常樂,我希望有一份工作,足以維持三餐所需。現在我有了,所以開心地工作,開心地吃三餐,別無所求了。閒來可自由選擇當義工,或四周逛,或進修,或一天港內港外遊;知足即知道我所需要,滿足需要後就感到快樂。

  個人網絡知足常樂,個人知足常樂後,個人網絡也要感到知足常樂,例如配偶、子女、兄弟姊妹、內家外家親屬也要感到生活快樂。那麼,個人快樂加上環繞四週的快樂,就能「樂在其中」,故甚麼事情也被你的「快樂圈」圈在內而樂上加樂,圈在外而苦中有樂。

  相反,不知足即是沒有上限,例如追求更多的錢,更高的職位,更大空間的家園;沒有一個「封頂」限制,只能無止境地追求更多、更高及更大,永遠無法抽身離開,永遠無法感到滿足及永遠無法行使自由。因其永被「牽著走」,無法也無暇讓自己想想:我可以如何走?我有何選擇?我要的是甚麽?更遺憾的是連我僅有身邊的快樂、僅有的錢、僅有的工作職位和僅有的小家園也因不被珍惜而失去。

  所以,要知所進退,我可以有多少,我可以失多少。我掌握我的知足程度,維護我及身邊人的快樂、滿足、知足與自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