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同運衝擊下的教會牧養研討會
陳韋安:同行、關懷而非審判
(2月10日消息)



【時代論壇訊】除雨傘運動議題外,近期不少團體都有舉行有關不同性傾向議題的講座。在一個名為「擁抱、牧養、更新——同性運動衝擊、看法分歧下的教會牧養」的研討會上,建道神學院助理教授陳韋安表示,聖經有多處提及同性戀的經文,不過談及時都傾向負面。從教會歷史來看,要改變立場、看法的空間有限。不過,如何回應同性戀者卻有很大空間可以探討。他指從倫理角度而言,好行為不止於宗教立場下分辨的對與錯,而是於福音大能下如何回應上帝。他認為教會有其自身的倫理責任及行動,不能機械化地判斷是非。過往教會偏向放大同性戀是罪的問題。教會對待同志,應是同行、關懷而非審判。 

播道會恩福堂副堂主任譚子舜牧師從牧養角度探討問題。他引用彩虹約章及真愛同行約章的段落,認為前者無提及成聖的過程,只有被社會影響的觀念不夠全面。他表示,於愛家共融行動後信徒間有多種分歧,當中既有對聖經地位的分歧,也有對聖經詮釋時期的分歧。後者雖處於困局,但立場改變的空間有限。於回應策略、態度方面,教會內部亦眾說紛紜,主要出於對形勢掌握的不同。譚子舜認為信徒間只要出於對真理的認同,仍有不少商討的空間。他指社會過往經常混淆同性戀者個體及同志運動,他認為後者是要重新界定婚姻、倫理,不代表所有同性戀者。傳媒一向亦誤解教會於此議題的取態,不過是同時希望牧養同性戀者及表達反對同性戀的行動,導致兩難局面。

 

前大律師陳俊儀認為根據過去W小姐案件,相信未來香港會引入性別認同法,亦會立法制訂不同同志平權法例,包括性傾向歧視法以至同性婚姻法。他引用終審法院法官陳兆愷的觀點,指出法例修改需視乎整體社會看法,現時無必要修改婚姻定義,反之修改會引來嚴重後果。他擔心本港會出現同性婚姻,亦會產生大量不可預見的後果,包括同性產子。他認為,現時主要的問題出於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會引致持有不同價值觀人士被歧視,或是不同意他人改變性別者就會被指摘為歧視。

 

精神科醫生康貴華表示,多數同性戀者尋求輔導其實不是為改變性別,而是生活上出現困擾,如戀愛觀、與家人關係等,也關乎同性戀傾向行為的掙扎。他指於輔導上,有幫助他們接納及擁抱自己的同性戀傾向及幫助改變他們的性傾向兩條進路,不過兩者焦點都放於性傾向。他則會採取尊重同性戀者的自決,幫助他們作全人的改變。這不是為強行改變他們的性傾向,而是使他們都能建立聖潔的生活。他指出,他們離開同性戀的關係,並不等同於改變性傾向,至於有同性吸引的傾向亦不等同於有同性性行為,這是出於人的不同選擇。即使有人選擇改變性傾向,也不等於要幫助建立異性吸引。他認為於單身人士牧養中,教會存在不足,亦會對同性戀人士產生心理壓力。

 

研討會由建道神學院於一月卅一日舉辦,約八十人出席。

 

有關研討會的更多詳盡報道,請留意一四三四期的《時代論壇》。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快拍,2015.02.10)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