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昔日新闻

同运冲击下的教会牧养研讨会
陈韦安:同行、关怀而非审判
(2月10日消息)



【时代论坛讯】除雨伞运动议题外,近期不少团体都有举行有关不同性倾向议题的讲座。在一个名为「拥抱、牧养、更新——同性运动冲击、看法分歧下的教会牧养」的研讨会上,建道神学院助理教授陈韦安表示,圣经有多处提及同性恋的经文,不过谈及时都倾向负面。从教会历史来看,要改变立场、看法的空间有限。不过,如何回应同性恋者却有很大空间可以探讨。他指从伦理角度而言,好行为不止于宗教立场下分辨的对与错,而是于福音大能下如何回应上帝。他认为教会有其自身的伦理责任及行动,不能机械化地判断是非。过往教会偏向放大同性恋是罪的问题。教会对待同志,应是同行、关怀而非审判。 

播道会恩福堂副堂主任谭子舜牧师从牧养角度探讨问题。他引用彩虹约章及真爱同行约章的段落,认为前者无提及成圣的过程,只有被社会影响的观念不够全面。他表示,于爱家共融行动后信徒间有多种分歧,当中既有对圣经地位的分歧,也有对圣经诠释时期的分歧。后者虽处于困局,但立场改变的空间有限。于回应策略、态度方面,教会内部亦众说纷纭,主要出于对形势掌握的不同。谭子舜认为信徒间只要出于对真理的认同,仍有不少商讨的空间。他指社会过往经常混淆同性恋者个体及同志运动,他认为后者是要重新界定婚姻、伦理,不代表所有同性恋者。传媒一向亦误解教会于此议题的取态,不过是同时希望牧养同性恋者及表达反对同性恋的行动,导致两难局面。

 

前大律师陈俊仪认为根据过去W小姐案件,相信未来香港会引入性别认同法,亦会立法制订不同同志平权法例,包括性倾向歧视法以至同性婚姻法。他引用终审法院法官陈兆恺的观点,指出法例修改需视乎整体社会看法,现时无必要修改婚姻定义,反之修改会引来严重后果。他担心本港会出现同性婚姻,亦会产生大量不可预见的后果,包括同性产子。他认为,现时主要的问题出于性倾向歧视条例立法,会引致持有不同价值观人士被歧视,或是不同意他人改变性别者就会被指摘为歧视。

 

精神科医生康贵华表示,多数同性恋者寻求辅导其实不是为改变性别,而是生活上出现困扰,如恋爱观、与家人关系等,也关乎同性恋倾向行为的挣扎。他指于辅导上,有帮助他们接纳及拥抱自己的同性恋倾向及帮助改变他们的性倾向两条进路,不过两者焦点都放于性倾向。他则会采取尊重同性恋者的自决,帮助他们作全人的改变。这不是为强行改变他们的性倾向,而是使他们都能建立圣洁的生活。他指出,他们离开同性恋的关系,并不等同于改变性倾向,至于有同性吸引的倾向亦不等同于有同性性行为,这是出于人的不同选择。即使有人选择改变性倾向,也不等于要帮助建立异性吸引。他认为于单身人士牧养中,教会存在不足,亦会对同性恋人士产生心理压力。

 

研讨会由建道神学院于一月卅一日举办,约八十人出席。

 

有关研讨会的更多详尽报道,请留意一四三四期的《时代论坛》。

www.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每日快拍,2015.02.10)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