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时代讲场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走进并拥抱「无常」:真我召命与权势力量之间的互动和一般发展规律(上)

笔者带领一家离港赴英生活之前,过去多月与朋友、前辈、弟兄姊妹和同事相约,或团契或聚旧。我才发现原来他们已渐成为我在《时代论坛》发表文章的读者。有一位久别重逢的牧者前辈便提出「小圈子权势」这现象给我参考。作为牧者,他似有感这股权势力量一直在各领域(包括教会)肆虐(见笔者文章〈透视人际张力权势的氛围〉,一四一一期「众议园」),邀请笔者基于以往的观察和体会去透视它/它们的一般发展规律,供读者参考。

  笔者便接纳这邀请,二月中回菲律宾退修,祷告撰写本文,求神怜悯,勾勒出大小圈子权势的一般发展规律。但开始之先,实有必要交代笔者人格特质。这是因为每一个人的人格特质会塑造其真我召命,也会影响她/他的「分析事物的深层认知框架」(deep-seated perceptual framework for analyzing the things),也自然有其限制。换句话说,所有世间学说必存在大小偏差。

笔者人格原形:「反恐六」

  笔者九十年代入读城市大学时,老师们多以学生有学术自由和思想自主为教学主轴,少以「权威」自居去期望学生照样跟随。他们多以旁敲则击式提问,刺激学生独立思想,寻找一条适合自己的前路。纵使我中学高考成绩一般,大学教育却使我学习爱上了学问研究,也学习不去介意分数成绩。这也解释了为何我一直不停跨越科际,也并不喜欢争强好胜。除了天生个性之外,这也许因为大学一年级夏天,家父突然壮年病逝,自此常感人生无常,五光十色的世界实充满虚幻。

  由于世途持续艰险,人生路上时遇困惑,家中又少人可问津,读书求学便成为了解决切身问题的一个方法,希望能成为拥有「主观能动性」的「有意识主体」,成为那「能参与事物一般发展的有意识参与者」(conscious participant of the general development of things)。幸好上帝在笔者身边放置了一些善心前辈和同路人,成为「会心议会」(privy council),让我有勇气「随心而行」(follow the heart)。

  与此同时,自此表面上的所谓「学术成就」实跟自己心灵深处寻求安全感有关,这也贯彻着一直的所有人生决定。上帝也安排我在菲律宾东北部一不太安全的地方进行实地研究多年,让当地天主教会锻炼我要去正视面对我心灵内的那恐惧恶灵,学习与它共处之时,依靠耶稣真光践行另类驱魔天路。这也解释到为何自八年前博士后自然变化而走进安全研究和公共情报领域,也学习去接纳与这方面的中外人员为伴,祝福他们。还记得,一位安全研究人员向我披露他患抑郁症,我便学习与他同行,也更明白安全研究人员的困境。我于是也渐明白到为何神又容许我渐渐转向和平研究、民间外交领域和一些较重视「信实」(faithfulness)的和平主义神学思想。

  笔者所以近年释然确认自己的人格原形多为「九型人格」中的「六号忠实型」。我除了可以是一个「荷枪实弹的宪兵」和「天生的安全主任」之外,头上增生的雷达天线也常较容易侦测敏感到危机、罪和人性的脆弱。加上自己偏向侧翼「五号智慧型」,所以便当了个「学者」。由于一个健康的「六号忠实型」会自然成长成为「九号和平型」,所以便能解释到近年渐转向和平主义外交实践。

   「六号忠实型」的人格弱点和罪性为恐惧和小信。上帝造我却使我成为「反恐六」(counter-fear six)。当遇到压力、不安和焦虑时,我会退下冷静评估内外情况,锁定出问题的人事来源,制定对策。幸运是我的「五号智慧型」侧翼个性与身边的知己们一直发挥正面作用,帮我避过一些凶险,知所进退,也使我能鼓起勇气跨越恐惧。使我不断蜕变成长得更信实地依靠上帝,也促成了我在世界的表面「成就」,只是我的这些所谓「成就」实为我一直面对恐惧和实践信实的恩典印记,并不是因为我天生渴求「成就」。换句话说,作为「六号忠实型」的我一直有内在困难去享受拥有成就(I don't actually feel like owning achievements)。不是我特别谦虚,这是因为我的主要推动力为客观存在的和潜在的不安全,只是我多选择面对,少去逃避。当然,放弃有时亦是一个理性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因为若然已预知无法解决事情,又或者事情的复杂性已超越了自己的本份和能力範围,那时便是要另觅前路的时候了。

被悬空的权势:权势中见证神掌权的真我召命实践

  二○一三年初,菲律宾天主教会大主教乌力(Archbishop Sergio Utleg)访港期间,基于他对笔者的多年认识和对我自身各种切身事态和客观局势的发展的观察,乌力大主教鼓励笔者要走多一步去考虑留港或到海外发展了。由于笔者不知道这是否神的心意,便祈祷求神给我一个讯号。我便于二○一三年九月向城大系方申请转终身教席。由于转制规定要申请升职,便一并申请了。那时,我向神祷告:「若神要我留港,那就『成功』申请吧!」

  感谢神的巧妙和幽默介入,先是我自己记错申请日期而延误迟交申请(这是「失败」),后是申请没有被邀请启动也没有正式通知(这也是「失败」)。神的讯息已清楚不过了──神透过我心内的阻力和客观事物的不规律性向我说明他在掌管我的前路。

  就是在这种「天国主权已悬空权势」(suspension of the principalities and powers by the Heavenly Kingdom)的属灵自由中,二○一四年三月在南非访问时开始积极另觅前路。因着神的掌管介入,二○一四年五月有一所英国大学愿聘笔者为犯罪学终身教席。但由于当时神鼓动家人基于不同原因反对,所以便推却了。两个多月后,再因着神的掌管介入,英国巴斯大学(University of Bath)委聘笔者为政治及国际关系终身教席,兼任一新成立的中国研究中心主任。

  由于「六号忠实型」的真我个性当时只是求一份终身教席可安家,我开初抗拒当中心主任之事,惧怕要面对更复杂的权势现实和试探。于会心商讨后,笔者决定接纳聘任,积极准备,依靠那死而复活的耶稣去与各大小权势共处。由于英国和欧盟收紧输入外劳政策,校方仍要重新公开招聘两个月,虽然我于二○一五年一月上任,但实质上要二○一五年三月才能赴英正式履新。

权势:阻碍真我与神相交的「群」鬼

  由于今次赴英的职务涉及一新部门的筹组、成立和管理,我便一直做准备和功课,学习于这权势位置上作好见证准备,不给魔鬼留地步。在勾勒权势的一些发展规律之先,我先要重申「天父掌管权势」这属灵事实;正如圣诗〈这是天父世界〉所颂扬:

  「这是天父世界,叫我不可遗忘,黑暗权势虽然猖狂,天父仍作王。这是天父世界,我心不必忧伤,天父是王,宇宙同唱,他治万国万方。」

  当美国圣公会女牧师嘉芙莲格林麦克(Reverend Dr. Kathryn Green-McCreight)从耶鲁大学成功完成博士课程这成就后不久,她便突然失控堕入「两极抑郁症」(bipolar depression,简称躁郁症)这「躁狂──抑郁」的循环苦难中;一时觉得满有成就能力,一时觉得自己一文不值,可怜地持续多年。

  从她那死去活来的见证中,她发现了基督现实主义者神学家昆仲莱因贺尔德尼布尔(Reinhold Niebuhr,1892-1971)和理蔡尼布尔(H. Richard Niebuhr,1894-1962)原来也曾是抑郁症患者,曾耗了不少的岁月在精神病院里。1在她所经历的长长黑夜中,神却开了嘉芙莲的眼睛,让她看到了 马可福音五章9节中那名叫「群」的污鬼的真面目。在黑暗中,嘉芙莲问「群」是谁,「群」回答她说:

  「我们的数目众多,但通常用肉眼是看不到的。我们看来好像是一个人,但这个人实际上只提供我们筵席的宿主,我们安静地吞吃着鲜肉,狂饮着鲜血,寄生在他身上。我们使我们的宿主走在活人当中,如同行尸走肉,且多数时候,那些活人不能认出我们是藏在垂死宿主里面的幸存者。」2

  然后,神让嘉芙莲体悟到「群」就是那隔绝人的真我和神之间的「权势力场」(fields of the principalities and powers),导致她患病的苦难:

  「然而,身为一个基督徒,我为罪的问题而感到挣扎。我是如何不顺服上帝才导致这样的苦难?更重要的是,基督徒是如何理解罪的?我的罪在许多小小的罪行上显示出来,什至有些是大的,但是,那隔绝我们与上帝之间的权势,远超过我们对 罪的认识。这权势使我们做了大大小小不顺服上帝的事,以及忘了顺服的心,这权势有如一个力场,但却被十字架和复活的大能所征服,因为后者强大的力场远超过罪的力场。」3

  从嘉芙莲的见证得知,污鬼「群」的数目众多,且寄居于人中。这是因为权势本 为一群互相比较、竞争和嫉妒之污灵,他们便潜入人的心灵内,诱哄着人类互相争竞嫉妒和撕杀争拼,从而使人膜拜「权力」(撒但的别名)和恋慕「自我」(堕落 始祖的基因)。在这「集体鬼附」的制度现实中,基督现实主义者便容易忘记了人类的罪性限制只能依靠救恩每天赎回。它们「群」鬼也就造成了一个看似很有威荣和力量的权势力场,尝试将人卷入吞噬,搾取人生命的一切,求神怜悯人类。(下期续)

(作者为英国巴斯大学政治、语言及国际研究系高级讲师)


1.  Kathryn Green-McCreight (2006).Darkness Is My Only Companion. Grand Rapids: Brazos Press. P.113.

2. Kathryn GreenMcCreight (2006).Darkness Is My Only Companion. Grand Rap P.17718. 

3. Kathryn Green McCreight (2006).Darkness Is My Only Companion. Grand R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