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教会关怀贫穷系列
教会关怀贫穷系列由教会关怀贫穷网络供稿。该网络预备了「地区为本服侍贫穷」资源册,内含教关各区联络人资料,以及「爱心行动」跨堂会扶贫活动津贴申请表,欢迎各有志地区服侍基层的教牧申请。
查询联络何国杰先生(电话:3689 9810、电邮:info@hkcnp.org.hk)。详情浏览网页:http://www.hkcnp.org.hk 或 Facebook:http://fb.com/hkcnp

「五个小孩」的转化

  最近有套感人电影上映,改编自真人真事,讲述月薪四千五百港元的吕丽红校长,挽救仅得五位小孩的幼稚园村校。电影上影后,口碑票房均受赞赏,许多人看后感动流泪,吕校长的作为和几个可爱小朋友的演出,令人难忘。一面欣赏,一面感到故事背后的道理,和教会关怀贫穷网络的理念暗暗相扣。

  戏中有位小女孩面临迫迁,坏人在家门口倾倒泥头。后来吕校长找区议员帮忙,由警员将犯事者绳之于法。事实上,女孩的父母如懂得去找区议员,也可得到帮助。可惜,现实中基层往往如电影中的贫病夫妻百事哀,欠缺社区关系网络,不懂运用社区资源,因此奋斗脱贫份外艰难。吕校长的帮助并非单纯赠予,而是将小女孩一家与社区资源(区议员)连接。

  我们知道,综援不能脱贫、灭贫,单靠赠予无法解决贫穷问题。电影中五个小孩转化的起点,是由吕校长走进幼稚园,有心人进入弱势群体当中,和小朋友一起脱下口罩,建立他们的自尊开始。

  即使赠与,例如校长探访其中一位小女孩,见他父亲年老得女,靠卖废五金维生,生活困难。但她仍仅仅借着维修校门的方式,即提供工作机会而非金钱,来帮助这对老父幼女。

  到电影中段,五个小孩的贫穷家庭已联合起来,一起努力拯救幼稚园,也就是去到贫穷人自助自强的阶段。社会弱势基层绝非一无是处,把他们连系起来,成为一个平台(例如戏中的幼稚园),可以集中力量,彼此激励,寻找支援。

  不过,单靠吕校长夫妇的热心,又或五个贫穷家庭的努力,仍然未能拯救幼稚园(灭贫)。幼稚园必须对外招生,与村民连结,大家跑到市区派单张宣传。换言之,就是将贫穷问题放到整个社区,运用社区力量,以「地区为本服事贫穷」。

  教关推崇的社区转化模式,也是以地区为本,先满足基本生活需要(维持幼稚园运作),协助贫困者清除上进的障碍(修复美化幼稚园),提升贫困者技能(教导幼儿及其家长),促进社区经济发展(幼稚园成功招生重生),进而实现社区能力创造(幼稚园成为传奇获传媒正面报道),务求最终达致社区成果(被改编成电影登上大银幕)。

  吕校长苦心经营的开放日,令我想到各区教会举办的扶贫宴、嘉年华、盆菜宴。这些社区嘉年华和千人宴,本身不能立竿见影帮助脱贫,却可以将弱势社群与社区资源联系起来,唤起社区的关注,作为转化社区的里程碑。

  看着电影,黑暗中无限感动。不过,让我们不要单单坐着感动,离开戏院后,大家可将感动化成行动,一起关怀贫穷。深信人人都可以成为下一个「吕校长」,你也可以参与祝福另外五位以至五十位、五百位小孩。

  教关又预备「地区为本服侍贫穷」资源册,内含教关各区联络人资料及各种社区基金及资源,以及「爱心行动」跨堂会扶贫活动津贴申请表,欢迎各有志地区服事基层的教牧申请。查询联络何国杰(电邮:info@hkcnp.org.hk)。详情:http://www.hkcnp.org.hk或Facebook:http://fb.com/hkcnp(教会关怀贫穷系列之五十八)

www.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时代讲场,2015.04.20)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