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教会关怀贫穷系列
教会关怀贫穷系列由教会关怀贫穷网络供稿。该网络预备了「地区为本服侍贫穷」资源册,内含教关各区联络人资料,以及「爱心行动」跨堂会扶贫活动津贴申请表,欢迎各有志地区服侍基层的教牧申请。
查询联络何国杰先生(电话:3689 9810、电邮:info@hkcnp.org.hk)。详情浏览网页:http://www.hkcnp.org.hk 或 Facebook:http://fb.com/hkcnp

不可或缺的齿轮

  近年的社会行动中,往往看见学生的主导角色,由反高铁至雨伞运动,均能听见年轻人的呼声。或许有人会认为学生们只是在反发展、阻碍社会进步,但有否想过学生的行动与社区转化可以有什么关系?学生积极参与社会的背后,对社区未来的愿景又是如何?笔者刚出席了一个大学社区参与研讨会,从讲者及学生的分享里,深感学生参与社区的重要性。

  青年是社会未来的栋梁,社会要持续发展就必须青年参与,青年也要主动参与在社区中,从不少国家的例子中可见此重要性。香港的大学教育亦包含了社区参与的元素。香港中文大学的博群计划鼓励学生自行制订「本地扶贫项目」,由大学提供指导及资助,从中协助社区累积社会资本,促进资源共享。其中有学生定期探访沙头角及塔门的长者,记述两地的历史、居民生活及风俗文化,亦有学生透过需求评估,为深水埗海丽邨的居民制定适切的服务。

  香港大学的建筑学院设有社区项目工作坊,让学生透过不同的本地及内地项目,尝试结合学科知识及社区参与。有同学参与南区劏房住户家居改善计划,透过问卷调查了解居民需要,并以建筑学知识协助居民改善居住环境。一些参与艺术无彊界的港大同学,则与伤健艺术家合力创作自家制艺术品,应用课堂知识进行巿场推广,以艺术帮助弱势群体。

  香港社会创投基金行政总裁魏华星先生指出,当社会的经济发展和民生需求开始不能并行时,就需要一个中间齿轮,社会企业则为此提供可行的方案,创造共用价值。他鼓励青年人发挥创意,利用学科知识创造社会价值,从第三条路去转化社会。

  青年在不少教会中往往被长辈轻视,难以担当重要的决策角色。然而,他们的创意、热诚和技能,往往能发挥巨大的影响力。若教会愿意提供更多机会,让青年人参与制订、决策,鼓励他们参与社区服侍,相信教会在社区的影响力亦相对地大大加增。

  教关又预备「地区为本服侍贫穷」资源册,内含教关各区联络人资料及各种社区基金及资源,以及「爱心行动」跨堂会扶贫活动津贴申请表,欢迎各有志地区服事基层的教牧申请。查询联络何国杰(电邮:info@hkcnp.org.hk)。详情:http://www.hkcnp.org.hk或Facebook:http://fb.com/hkcnp(教会关怀贫穷系列之五十九)

(教会关怀贫穷网络传播及研究主任) 

www.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时代讲场,2015.04.26)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