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教会关怀贫穷系列
教会关怀贫穷系列由教会关怀贫穷网络供稿。该网络预备了「地区为本服侍贫穷」资源册,内含教关各区联络人资料,以及「爱心行动」跨堂会扶贫活动津贴申请表,欢迎各有志地区服侍基层的教牧申请。
查询联络何国杰先生(电话:3689 9810、电邮:info@hkcnp.org.hk)。详情浏览网页:http://www.hkcnp.org.hk 或 Facebook:http://fb.com/hkcnp

从悲情城市到喜气洋洋

  使别人丰足是基督徒基本责任,因为圣经引述了父神的心意,箴言十章22节:「耶和华所赐的福使人富足,并不加上忧虑」。

  小时候随家父到圣公会聚会,取过奶粉、旧衣物、罐头,学过免费英语会话班,这都是五十多年前的事,是当年由外国来香港的宣教士常用的布道策略,时至今日,是否还是可行呢?

  二○一一年间我在禾輋村一间教会服事,担任堂主任一职,牧会期间,办过福音嘉年华、有赞美操、福音魔术、讲见证等节目表演,也经常免费请长者到酒楼吃点心、看民族舞蹈表演,亦办过点心班,多次派发生活物资、棉被、衣物给长者,借此来建立关系,推动福音工作,后来在教会成立多一个长者聚会,通常有二十多位长者出席。

  二○一二年,因我和教会的工作方针不同,离开了教会的服事,但心里仍有一个负担,要继续留在沙田区发展福音工作,因为禾輋和沥源是个悲情城市,综援家庭、单亲家庭比比皆是,也是个老人区,很多贫苦大众,他们都需要心灵的安慰,生活上需要援助。「到底如何去认识社区的居民,继续本区的福音工作呢?」这时禧福协会开始发展免费派饭的事工,我灵机一触:「可否借着免费派饭认识更多街坊呢?」但回心一想,总要有个地方才能派饭,不如投资一间速食店,一边做生意维持开销,一边做布道工作。

  二○一三年五月,我和太太并两位信徒,来到沥源街市,开办了一间速食店和一间「新动力教会」。星期日下午就在店内聚会,星期一晚上有青年音乐聚会,逢星期五晚上,派发一百二十至一百五十个饭盒给长者,借着这个速食店的平台,开始了既从商也从事布道的工作。在当年五月间,通过黄宇翰区议员办事处的宣传,我们邀请了禾輋、沥源、石门,约二百名家庭成员,到挪亚方舟食盘莱、听福音,这次的活动又加深了我们与街坊和长者们的友情,撒下了福音的种子。

  二○一四年的长者派饭行动,每次都开心地做运动、唱诗歌、听见证、接受祝福,看到他们的年龄,我们都感受福音的逼切性。后来「禧福协会」同工提议将三场的派饭聚会合并为一场,感谢主,经过不住的祷告等候,通过「世纪妇女会」仗义帮忙申请,主开路,借到民政署辖下的沥源社区礼堂。以后逢星期五晚,可以将三场聚会合并为一场,变成可容纳二百二十人的聚会。

  另外,在世纪妇女会主席积极申请下,同时得到沥源礼堂会议室半年的免租期,有冷气、音响、座位供应,可以在每星期日早上九时至下午一时,举行主日聚会,哈利路亚!  

  二○一四年九月份,新动力教会联合沙田耀安教会、黄宇翰区议员办事处,合办了沥源村第一次的「丰衣足食嘉年华」。嘉年华是扶贫性质的,会中派发一些家庭日用品、文具、玩具、面食、月饼等给有需要人士,也有轮椅口琴队表演、怀旧金曲演出,及儿童活动摊位,约有二百五十人参与,场面热闹,街坊都满载而归。年中办过的妇女歌唱班,亦有派出学员与扶康会学员表演节目。

  另二○一五年二月与沙田邻舍辅导会和中文大学爱邻社,合办一个名为「田角经济」的活动,策动十多名大学生做调查,找出个别家庭需要,安排陪诊、派饭、冲凉的服务,并培训妇女自己承包政府下放的福利工作,减去中间管理层的开支,为她们争取更高的收入,目的是帮助单亲家庭妇女,提升工作尊严,最后达至真正脱贫。

  在一个难得的机会下,二○一五年三月廿八日,再办一次「丰衣足食喜洋洋嘉年华」。这次在新入伙的丰和邨小公园内,对象是区内的小家庭成员。黄宇翰区议员办事处提供音响和申请场地;沙田耀安教会借着歌唱小组、讲见证、送图书,与家长接触;沙田邻舍辅导会负责免费剪头发、小丑扭气球,还有精彩的口琴表演、金曲小组合唱、个别独唱、民族舞蹈;恩泉坊无墙教会教长者做体操和演唱福音粤曲,出席人数超过三百五十人。整个活动内容雅俗共赏,充满大量民间娱乐元素,教会与社会大众群策群力下,导致这次的嘉年华相当成功。

  当然不可不提的是,参与活动的新动力教会及沙田耀安教会也是教会关怀贫穷网络(简称「教关」)伙伴教会,通过教关联系伙伴机构「惜食堂」,提供礼物包,及时送出大量的面食、饼干,罐头等物资,使今次「丰衣足食喜洋洋嘉年华」实至名归,居民非常投入,掌声不绝!由筹备到公演,足足经过三个月的艰苦努力,由这个一无所有的蚊型教会,靠着主,求地方、求方法、求节目、求资源,最后成功完成,全是主的荣耀和爱怜!并教关、沙田耀安教会、社区服务机构、区议员办事处的功劳。活动充分实践了教关「社区共融」的使命,实践社区转化行动。

  教关制作「地区为本服侍贫穷」资源册,内含各区网络联络人资料及各种社区基金及资源,以及「爱心行动」跨堂会扶贫活动津贴申请表,欢迎各有志地区服事基层的教牧申请。查询联络何国杰(电邮:info@hkcnp.org.hk)。详情:http://www.hkcnp.org.hk或Facebook:http://fb.com/hkcnp(教会关怀贫穷系列之六十一)

(作者为新动力教会传道)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时代讲场,2015.5.10)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