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昔日新闻

谈尼布尔民主观对香港的启迪
罗秉祥:否决政改方案乃漂亮民主示範
(5月8日消息)

【时代论坛讯】政府公布的政改方案紧贴人大「八三一」框架,铺天盖地宣传「一定要得」。基督徒面对方案即将在立法会表决的当下,可以怎样从先贤中取得启迪?香港浸会大学宗教及哲学系教授罗秉祥近日在一个讲座中,便从基督教神学家尼布尔对民主的理解,分析当下香港的政治形势,认为这次政改方案若被否决,乃是一次漂亮的民主示範,于中国的民主发展是走前一步。

不公义倾向使民主成必需

讲座中,罗秉祥强调民主的形式在不同地方的实行非常不同,故此所谓的普世标准是难以定义的。他认为,我们不应执着于民主的形式,却应有超越形式和国家的共同理念。他表示,近日一些言论指合宪就是真普选的说法是奇怪的,因宪法不能判定真假,而合法合宪也不代表是合理。他指出,对神学有理解的人,知道上帝与人之间有着natural law,是反映上帝律法而人有能力掌握的,而从宗教改革、基督新教的历史中,马丁路德对所信的坚持,也是根据圣经及理性与良知,而敢于挑战当时的教会建制,不顺从政府和教会的高压权力。

接着,罗秉祥指出,民主政制的最大特征是把政治权力分散,互相制衡。他指出,神学家加尔文在其着作《基督教要义》中提及,因为人的软弱,民主是一个较保险和安全的做法,而着名基督徒作家鲁益斯亦提及自己相信民主,因为他相信人的堕落。

至于这半年来在这课题上启发罗秉祥最多的,则是神学家尼布尔。尼布尔指出,人拥有一种不公义的倾向,令民主成为必需。尼布尔认为,社会不公义的最大来源是不负责任与不被控制的权力。因此,我们不能完全信任一个统治集团,统治集团需要被制衡。

最令罗秉祥感触的,是尼布尔论及政府体制内应要有包容与政府不同意见的组织;惟有如此的组织,才可以令政府做得更好而不会制造无政府主义。罗秉祥回想雨伞运动时与学生到占领区视察,虽然欣赏当中的秩序,但给他的第一印象就像是无政府主义一样,他慨叹人大代表理应如实反映意见,成为政府内有不同意见的组织,但因发挥不到作用,才把人迫上梁山,占领街头。

否决政改方案对中国民主有利

罗秉祥接续解释,尼布尔认为民主普选的意义是让市民拥有政治权力,也让拥有权力的人只是暂时、而不是永远的拥有权力。由此,他解释反对「八三一」决定的原因,是因过半数提委支持下才可出闸的做法下,提名权永远属于同一个政治利益集团,实在是与民主的理念背道而驰。他进一步分析,在政改议题上,《基本法》赋予立法会议员有约束中央的权力;假若否决「八三一」下的方案,将是一次漂亮的民主示範,第一次有地方可约束中央的决定,是中国民主进程的一步。从这个角度看,他认为否决方案对香港是中性的,但对中国则是件好事,因此他会乐见方案被否决。他又认为,中央政府如此紧张要通过方案,是因担心否决会示範被约束权力。

他认为,目前本港的政治僵局乃是由中央一手造成,在二○○四年《基本法》释法中,把政改由三部曲增至五部曲,加入人大决议,希望制衡香港,现在反造成有可能被制衡的局面。此外,他也指出,香港的《基本法》与中国宪法,存在深层次矛盾,令人忧虑。

在答问环节,有人问及否决方案对香港的影响,罗秉祥回应,他不相信方案不通过会使香港有灾难性后果,但对中央而言则是一个大的冲击。现在一些人指若否决方案会有负面影响,罗秉祥则相信,即使如此,社会内部亦有能力经历逆境。

香港教育学院教育政策与领导学系副教授梁恩荣(左图)于台下分享,上周出席香港基督教协进会的神学研讨会,发现出席者多是年轻信徒,慨叹香港教会对政治神学采取迴避与保守的态度;亦高兴罗秉祥能从神学角度回应现时的问题,而不只从人权角度回应。他也认同罗秉祥对香港与中国法律矛盾的忧虑,更担心政府欲重新诠释《基本法》,最近推出的《基本法》教材套与去年的「一国两制」白皮书均是例子。罗秉祥亦回应,对于教会面对时局的无动于衷感到百感交杂,但仍会尽力表达自己的意见。

聚会中亦有人问及若政改方案通过,罗秉祥会怎样回应?罗秉祥指自己仍会以平常心看待,再思想怎样把controlled democracy(操纵式民主)变成out of control(在操控以外)。

是次「基督教神学家尼布尔的民主观及对香港的启迪」讲座由香港教育学院基督教信仰与发展中心主办,于五月七日下午在该院举行,约有十五人出席。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每日新闻,2015.5.8)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