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教会关怀贫穷系列
教会关怀贫穷系列由教会关怀贫穷网络供稿。该网络预备了「地区为本服侍贫穷」资源册,内含教关各区联络人资料,以及「爱心行动」跨堂会扶贫活动津贴申请表,欢迎各有志地区服侍基层的教牧申请。
查询联络何国杰先生(电话:3689 9810、电邮:info@hkcnp.org.hk)。详情浏览网页:http://www.hkcnp.org.hk 或 Facebook:http://fb.com/hkcnp

简樸与扶贫兼备的牧养模式

港表面上是一片可爱的福地,有很多百万什至千万的富翁;但同时间,香港失眠问题亦是全球最严重,每五个人中有一人有失眠情况,每七个人中有一人有情绪困扰,共有卅五万人有抑郁情绪问题,工作时数什至是世界之最(平均每周工作时数为五十二小时)。更令人感慨的是,过去七年,这情况并没有随着楼市股市飞腾而纾缓,取之而来只有愈发加剧的问题,什至有预计指抑郁症将于二○三○年成为「头号杀手」。所以,物质的富裕并不能带来安稳,反之是富足的贫穷,心灵的匮乏。在这个只讲物欲、穷得只剩下价格的社会中,物欲困局的出路是简樸。

  贫穷的相对是富足,纵欲的出路其实是简樸。简樸不同于简陋,简樸与贫穷的分别是,后者是缺乏,前者是选择樸实,甘于贫穷。

选择简樸 甘于贫穷

  其实,简樸与扶贫从牧养的角度,是双生儿。正因为我深信人在基督里要学习的不是无止境的拥有与追求,而是在主爱中学会知足和简樸,存感恩的心活在当下。所以,我们教会既没有、什至从没有以成功神学为主轴,不是因为我们贫穷,全教会的音响设备、储物柜、座椅等都是从不同的分享网站得来,或是其他机构所扔弃的。

  什至在传福音的事上,我们什少举办大鱼大肉、任食任玩的活动,也没有什么舞台效果作为敬拜的卖点,取而代之是远离烦嚣的山上露营、退修、派热饭、深水埗探访街头露宿者、屋村广场的「只送不卖」、义补、义剪等服事活动;在讲坛中,没有度身订造的笑话,或太多的梦想人生,有的不过是踏实的面对人生变化,有的是教人不为自己而活,而是要容得下他人的人生。我们强调的是简樸与火热的使命人生,我们期许的是忠于所托,甘于寂寞。当一个人甘于简樸,选择贫穷,服事他人,带来的力量是释放人的眼界,找回自存的立足点。

  虽然这并不是主流的牧养模式,但在以人数作为祝福的考量下,我们却是一间约五百多人的教会,当中有为数不少的青少年人。

  或者有人会存疑:扶贫与简樸的牧养模式真的可行吗?中国有句古语,一样米养百样人。这个世界从来没有唯一的模式。我们的故事或许反映出,社区中有一定的人,他们不一定要参加美仑美奂的崇拜场所或配置,只渴望在教会这个属于上帝的圣所中,寻找到另一种安身立命的人生价值。

怎样堂会吸引怎样的人

  我不敢说简樸与扶贫可以为青少年工作带来复兴,但值得思想的是,今天不少堂会吸引青少年╱成年人的方法是比世界更世界的享乐主义(任食、任玩、任叫),谁都清楚它吸引着怎样的青少年/成年人,所以,当今天不少牧者或学者指摘堂会中有太多的消费主义者,其实会否是「有鸡还是有鸡蛋先」的问题?

  事实上,我深信简樸在纵欲过度的社会中,有一种为生命带来清泉的力量,能洗涤并重塑我们人生的优先次序。扶贫者不单是帮助有需要的人,也同样启迪自己的心灵。特别是在当今以娱乐至死的布道策略,以激发个人潜力、不甘现状的牧养宣讲教导,以管理学或市场营销学作为教会增长学的潜底牌,其实我们也是时候,正如检视简樸与扶贫是否可以成为堂会牧养的关键一样,简樸与扶贫能否也成为人在追逐名利中的「荒漠甘泉」?

  我们很感恩,每星期有两天派饭的服事,恒常有义剪、义补,或帮老人家量血压、上门家访的服事;加上能认识到教会关怀贫穷网络(下称教关)同工,由年头至今,我们送出了很多物资帮助社区中的老弱或贫穷家庭。最后,在路加的笔下,主耶稣是那位走遍各城各乡、接触孤寡老弱病患的爱者。传统的理解是,我们要以富足者╱强者的姿态去服事那缺乏者╱弱者,但主的智慧在于,当你走在边缘上,你拯救的不是他者,而是自己。在向所谓弱者施予爱与关心的同时,神让我们看到不一样的人生路,在那里,是生命的更新与梳理。

  教关的五个使命焦点为合一见证、政策倡议、向上流动、社区共融及爱心行动。教关也制作「地区为本服侍贫穷」资源册供教会参考。查询联络何国杰(电邮:info@hkcnp.org.hk)。详情浏览:http://www.hkcnp.org.hk或Facebook:http://fb.com/hkcnp(教会关怀贫穷系列之六十四)

(作者为基督教迦南堂牧师,基督教迦南堂为教关伙伴教会)

编按:标题为编者所拟,分题为编者所加。教会关怀贫穷系列其他文章,详见本刊网站「时代讲场」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