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使命公民.关社灵命系列
系列文章由使命公民运动供稿──今天社会虽然迷茫失落,但基督徒对社会的反应,应受灵性操练指导。特别是当人面对愤怒、怨恨、贪欲、灰心等人性软弱时,人更急须重建灵性。这系列作品从不同角度反省社关灵性,期望小小的火种,聚成熊熊的大火,让弟兄姊妹重整灵命,调较价值观,预备心灵,实践爱神爱人,活出上主的使命。
关于使命公民运动详情,可浏览Facebook专页:https://fb.com/missioncitizens 或电邮:missioncitizens@gmail.com

踏出雨伞灵程:《世代同行》观后感

  我带着有点激动的心情去看雨伞记录片《世代同行》,大概想起在占领区走动的那些日子,心里面就翻起各种情绪。电影开场不久,眼泪就流出来,那是自己澎湃的情感,跟电影无关。这齣记录片是出奇地冷静,连配乐也没有半点煽情,好像害怕惊动任何情绪。导演想修补教会的裂痕,于是将雨伞运动中很多伤痛和情绪都删掉了、剪掉了……

  这是一套关于「香港基督徒伞下足迹」的记录片。在现场派发的简介(选了黄色的纸张)记录了导演张敬时先生的心愿:

  「世代不和、政治不稳正在香港发生,我们在公义与怜悯之间,如何做和平之子?面对一波又一波的政治运动,有人选择守望,有人选择同行,有更多是困惑和批评。无论那一套论述,无可否认,我们都欠缺一份『理解』。

  导演希望将这份『理解』透过银幕和真人分享带给信徒,用理性讨论代替冷漠、谩骂,让福音与公民社会接轨、实践信仰带来更新。」

  张敬时在电影分享会讲述拍摄历程和心事时也是平静的,与其说他用镜头记录这场运动,我更觉得他的镜头就是自己的内心,他渴望作和平之子,他希望无论什么政治颜色阵营的信徒都愿意看一下这齣记录片,希望别人「理解」一下在占领区占领或活动的信徒与教牧。教会在这场运动中的角色无论是何等微小,但导演想为教会说话、为教会讲好话。

  作为一齣记录片,这一个多小时的雨伞记录并不完整也不全面。张敬时剪走很多暴力和眼泪的画面。我记得有好几个场合,明明有人抱头痛哭,但导演只保留牧师平静祷告的片段。在金钟清场前一晚和当天,周围都有流泪话别不舍,但导演用了较轻松的画面去记录最后的这一晚,他拍摄一位年轻人拿着结他轻松唱歌,年轻人向着大约十多二十人有讲有笑又唱,镜头略过群众,看到有人眼眶通红含泪,也没有特写。后来在电影分享会中,有一位占中义工透露,清场时他哭喊到昏迷倒地。导演即时回应,他有拍摄昏倒地上的一幕,但他也剪掉了。

  看电影之前,没有想过看到或看不到什么,也不是为了重看那些激烈和暴力的场面,只期待一个记录,但镜头留守在边缘、抽离的位置,很克制。这套记录片记录了导演画面内外对教会爱护守护的善意。我欣赏导演这一份带着使命的善意。

  雨伞运动快近一周年,我特别珍惜这个城市中的每一点善意。假如有一齣很全面很完美的记录片,这又如何?但我可以透过这套记录片平静柔和的镜头去接触自己,和自己对话,整理心路灵程,有理智有情感。雨伞日子的情感是珍贵的,我们不用收拾感情,但要整理那些愤怒哀伤痛楚失落无助的情感情绪,然后会发现内心的力量。

  雨伞一周年前夕,各媒体可能会重播很多激情的画面,但更重要的,是看清楚心灵里的雨伞图像,透过这些图像,我们看清楚自己的需要和志向,并在祷告中看到主耶稣就在当中与自己同行。这是踏出雨伞灵程的其中一步。

  记录片简介中特别印有四段「导演的话」,最后一段:「二○一四年的香港,很多人认为两代充满敌对矛盾。不知不觉我也感到『世代撕裂』,但回顾七十九日的占领,我却看到一个个『同行』的故事,即使人似在绝境,上帝却同行其中。」

  我喜欢这段说话。无论自身在伞内伞外,「同行的故事」最重要是发现「有主同行」。这是我们重整灵性的开始。

  最后,我有一个微小心愿:电影《星光伴我心》中,放映员为年轻人保留着很多剪掉了的接吻镜头。我也希望张导演可以为我们再剪一套「雨伞精装版」,让更多片段重演眼前。再次向导演致敬致谢。

编按:作者为使命公民运动发起人、真理基督教会协英堂主任牧师。

使命公民.关社灵命系列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时代讲场,2015.9.22)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