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特稿

九二八周年回顾
袁天佑:坚持争取 维持美善

二八已经一周年,过去七十九天的事情,常常浮现在当时决定开放教会作荫庇所的前循道衞理联合教会香港堂堂主任袁天佑牧师的脑海里。

  袁天佑在九月十六日接受访问时表示,当回想这七十九天,有好的一面,也有悲伤的一面。袁天佑看到香港人为社会公义、社会问题愿意牺牲自己的精神时间,表达诉求,他的内心觉得很喜悦,香港人不是如典型所说很现实、很市侩,在这七十九日及以后的日子,有很多人肯付出代价,这是令他欣赏的地方。在这七十九天袁天佑接触到很多人,部份人不是提出什么民主诉求,而是一些在社会上被压制的人,不少是中下阶层人士参与雨伞运动。他们在社会上受到的不公,在这七十九日表达出来,由此可见香港的不公义、不公平问题,在社会上什严峻。

  加上七十九天后,在人看来没有什么成果,争取不到诉求,也未获政府回应。袁天佑认为民主不是一步到位,也不是恩赐,需要努力追求,也不应放弃。他自己不失望,虽然没有眼见的成果。他认为上帝的手在其中,最明显的是政改被否决,「甩辘」令撕裂减少,不然建制人士会因此而有借口指摘泛民╱追求民主的人士。又例如香港大学校友会的投票,香港人争取公平公道处理,虽然好像做不到什么,还是尽能力表达,香港人是讲道理的。有九千人出席,有七千多校友的投票赞成,他们不是全都赞成副校长的人选,而是争取合理的制度,可见他们对制度有期望。背后更看到上帝没放弃香港。

  袁天佑寄语争取民主要坚持,也要维持美善(牺牲自己,放下自我,舍己为他人)。这些精神,人很容易忘记,当有利益时,可能会为自己,牺牲公义。这是他用以自勉,又勉励他人,为社会为人而活,并持守关心。

  袁天佑又指,雨伞运动对教会是一个警号,让香港教会醒觉不能离地生活,而是与社会有紧密的关系。教会有意见纷歧,可以支持,可以反对,但不是漠不关心。他自己已经退休,他认为事情既然引起教会不同的意见,事情过去后,不应维持过往的生活,而应对于社会事务不逃避,有准备,懂得反应。社会事务没有减少:大学、区议会选举、内地拆十字架及背后的政治、天津爆炸,这些是教会在不同场合可以让信徒探讨的社会问题。若经过探讨,就不会当有事情要回应时,突然措手不及。

  教会有激进、有保守的人。面对邀进,什至离开教会的信徒,袁天佑仍与他们保持紧密联络,关心他们。他相信弟兄姊妹一定知道牧者教会不一定赞成支持他们的想法,但知道有教牧支援关心,他们会感受到。他不会鼓励太激进的行动例如冲击,但若信徒有此选择,他仍尊重。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