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眾議園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六週年基督教界祝賀辭

中聯辦殷曉靜主任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女士
各位嘉賓,各位宗教領袖,各位宗教界的同人,各位友好:

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六週年,亦是香港回歸祖國十八年的日子。我謹代表基督教界祝願國家繁榮安定,國泰民安,社會和諧。香港能在一國兩制之下,繼續能成為高度自治的特別行政區。中國的同胞,無論身處何方,皆能安居樂業。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七十週年的日子,是一個值得世界各國人民紀念的日子。國家為紀念這個日子,亦舉行閱兵儀式。不過,不單是我個人,也深信是中國人,與世界不同國家的人,都盼望閱兵不是要顯示國家的武力,只是紀念為國捐驅的前人。亦正如國家主席所說:「中華民族歷來愛好和平。無論發展到哪一步,中國都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永遠不會把自身曾經經歷過的悲慘遭遇強加給其他民族。」

  國與國之間需要和平,但同在一個國家或社會,和平和諧都是非常重要。

  過去一年,香港因政改的問題,社會的撕裂比前更甚。在政改方案被否決後,政府將注意力集中於經濟發展和民生的改善。但個人深信,政制不改善,社會仍會繼續存在對立。

  在過去一年,我們亦常聽到國內一些地方的教堂與十字架被強行拆卸,信眾與政府彼此的對峙。這是香港的基督徒與天主教徒所憂心的事。

  社會的和諧,不是「河蟹」,要思想政見統一。和諧中要看見不同意見,就好像天空的彩虹,有不同顏色,才會美麗,所以不論是黃色或藍色,都應存在。

  今日我所引用的聖經是來自詩篇八十五篇:「慈愛和誠實彼此相遇,公義與和平彼此相親。」經文顯示出真正的和平和諧,要存有公義,誠信和對人的憐愛。

  社會若存著指鹿為馬或是言語偽術的謊言,依法辦事而忘卻公平公義的法治精神,對貧苦大眾沒有關愛,社會是無法得著和諧。

  所以,今天藉著這機會,林司長與殷主任的到臨,我盼望能表達基督徒對香港與國家的期望。

  中國人有這樣一句說話:「上行下效。」香港的社會需要從特首、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宗教領袖、宗教人士作帶頭的工具,以真誠去建立彼此的信任,一同去建造一個公義、仁愛的和諧社會。

  我亦期望殷主任能將香港基督徒對內地強拆十字架和教堂的事的憂心反映給中央政府知悉。宗教能穩定人心,對社會的健康有積極的作用。所以宗教的自由是非常重要。

  最後,我謹代表基督教眾同道們,為我們的中國,為兩岸四地禱告,在這個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六週年之際,再一次祝願國家昌盛,政通人和,在誠實、公義、仁愛和和平的素質中繼續發展和進步。

  願上帝賜福與各人。

編按:作者為香港基督教協進會主席。本文由袁天佑牧師於九月廿二日在龍堡國際賓館舉行的香港宗教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六週年大會上發表。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