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众议园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六周年基督教界祝贺辞

中联办殷晓静主任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女士
各位嘉宾,各位宗教领袖,各位宗教界的同人,各位友好:

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六周年,亦是香港回归祖国十八年的日子。我谨代表基督教界祝愿国家繁荣安定,国泰民安,社会和谐。香港能在一国两制之下,继续能成为高度自治的特别行政区。中国的同胞,无论身处何方,皆能安居乐业。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七十周年的日子,是一个值得世界各国人民纪念的日子。国家为纪念这个日子,亦举行阅兵仪式。不过,不单是我个人,也深信是中国人,与世界不同国家的人,都盼望阅兵不是要显示国家的武力,只是纪念为国捐驱的前人。亦正如国家主席所说:「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

  国与国之间需要和平,但同在一个国家或社会,和平和谐都是非常重要。

  过去一年,香港因政改的问题,社会的撕裂比前更什。在政改方案被否决后,政府将注意力集中于经济发展和民生的改善。但个人深信,政制不改善,社会仍会继续存在对立。

  在过去一年,我们亦常听到国内一些地方的教堂与十字架被强行拆卸,信众与政府彼此的对峙。这是香港的基督徒与天主教徒所忧心的事。

  社会的和谐,不是「河蟹」,要思想政见统一。和谐中要看见不同意见,就好像天空的彩虹,有不同颜色,才会美丽,所以不论是黄色或蓝色,都应存在。

  今日我所引用的圣经是来自诗篇八十五篇:「慈爱和诚实彼此相遇,公义与和平彼此相亲。」经文显示出真正的和平和谐,要存有公义,诚信和对人的怜爱。

  社会若存着指鹿为马或是言语伪术的谎言,依法办事而忘却公平公义的法治精神,对贫苦大众没有关爱,社会是无法得着和谐。

  所以,今天借着这机会,林司长与殷主任的到临,我盼望能表达基督徒对香港与国家的期望。

  中国人有这样一句说话:「上行下效。」香港的社会需要从特首、政府官员、立法会议员、宗教领袖、宗教人士作带头的工具,以真诚去建立彼此的信任,一同去建造一个公义、仁爱的和谐社会。

  我亦期望殷主任能将香港基督徒对内地强拆十字架和教堂的事的忧心反映给中央政府知悉。宗教能稳定人心,对社会的健康有积极的作用。所以宗教的自由是非常重要。

  最后,我谨代表基督教众同道们,为我们的中国,为两岸四地祷告,在这个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六周年之际,再一次祝愿国家昌盛,政通人和,在诚实、公义、仁爱和和平的素质中继续发展和进步。

  愿上帝赐福与各人。

编按:作者为香港基督教协进会主席。本文由袁天佑牧师于九月廿二日在龙堡国际宾馆举行的香港宗教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六周年大会上发表。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