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使命公民.关社灵命系列
系列文章由使命公民运动供稿──今天社会虽然迷茫失落,但基督徒对社会的反应,应受灵性操练指导。特别是当人面对愤怒、怨恨、贪欲、灰心等人性软弱时,人更急须重建灵性。这系列作品从不同角度反省社关灵性,期望小小的火种,聚成熊熊的大火,让弟兄姊妹重整灵命,调较价值观,预备心灵,实践爱神爱人,活出上主的使命。
关于使命公民运动详情,可浏览Facebook专页:https://fb.com/missioncitizens 或电邮:missioncitizens@gmail.com

真的作门徒?(可一):一场觉醒运动的开始

  马可福音节奏明快,不像马太和路加,他们详细交代了耶稣的出生和祖宗,也不像约翰,讲到上太空。马可劈头就讲了重点:「神的儿子,耶稣基督福音的起头。」然后就引述先知以赛亚的预言,说明有两个人要出现了!他们就是施浸约翰和耶稣!根据犹太人古老的预言,他们将要从旷野带来拯救,使被掳者得释放,这是神的子民一直期盼等待得赎的日子。这一天,终于来了!

  施浸约翰在旷野传道施浸,从他的言行外貌看来,令不少人猜疑他就是那一位,因此,不论是在深山隐居的敬虔份子,还是住在城里的普罗大众,都闻风而至,按他们所认知的,悔其罪行,行洁净的礼,预备主的日子来到。是复兴吗?是人心归回上帝吗?人心真的准备好了吗?这种复兴的狂热现象会长久吗?这里所说的「犹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人都出去」,当中有多少人是将会声嘶力竭地要将耶稣钉在十字架上的?事实上,世界上会有多少人,看见如此复兴现象,还能看清真相?

  约翰清楚知道自己的角色,他知道自己不过是用水施浸,但那一位,是要带来圣灵的洗礼,而耶稣受浸时的现象,正好印证他就是那一位——有圣灵同在,有上帝宣告证明的那一位。耶稣的生命,是顺着圣灵的引导而行,他是真正从旷野带出拯救的那一位,正如从前那些伟大的先知一样,他都要走过旷野的旅程,在这旅程中,这些地方,也是旷野,也是乐园,与野兽和谐共处,有天使伺候,不过,那条古蛇还没有死去。最丑陋缺乏的地方,也是看见应许和供应之地;最美的地方,却也危机处处。

  约翰下监,相信不是一个好的开始,令人有点不祥预感,似乎耶稣的前景堪虞。

  故事一开始,作者告诉我们,这就是「耶稣基督福音的起头」,但这样的起头,本身就是与标题相悖的。从犹太人而言,他们的福音(好消息)可能是带领以色列民族复兴,什至脱离罗马帝国的统治而复国,让神的子民复归神的治权;从当时罗马帝国人民所认识的福音而言,这个福音是指战争胜利或诞下婴孩的消息,而谁的生日会成为一个好消息被宣扬出来?奥古士督皇帝就是其中一个。因此,福音本身带着极重的政治意涵,亦倾向被解读为一种奋进胜利的宣告。但作者似乎就是要将「一盘冷水照头淋」,当人以为福音是这样,弥赛亚是这样,应该带来怎样的救赎,他便将一个残酷的事实告诉我们,神说:「并不是这样!」

  我无从得知耶稣最初所呼召的四个门徒,对耶稣认识有多少,但正如有些人猜测,耶稣根本没有精挑细选,因为我相信耶稣对每个人的选召都是一样,都是基于一份恩典,那个人将会成为怎样的门徒,很在乎他对主耶稣每时每刻的回应,他选择怎样去跟从主。而作者更企图精心布局,留下了一个弥赛亚的秘密,让读者去细想,究竟那些经历神迹赶鬼治病的人,对耶稣的认识有多少?对跟随耶稣/信耶稣又认知多少?当我们说自己是主的门徒时,我们又知道自己在跟随什么或跟从谁吗?当众人都蜂拥而至时,难道就只有耶稣会到旷野去祷告,认清真相和方向,而非迷失在成效和表面复兴的景象中?

(作者为青山浸信会牧师)

使命公民.关社灵命系列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时代讲场,2015.10.8)

Donationcall

舊回應1則


橄欖 / 2015-10-10 14:10:10.0

文題、內容、經文; 結論

【文題】:真的作門徒?(可一):一場覺醒運動的開始

~~~~~~~~~~~~~~~~~~~~~~~~~~~~~~~~~~~~~~~

【內容】(節錄) :

(1) 「馬可劈頭就講了重點:「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然後就引述先知以賽亞的預言,說明有兩個人要出現了!他們就是施浸約翰和耶穌!根據猶太人古老的預言,他們將要從曠野帶來拯救,使被擄者得釋放,這是神的子民一直期盼等待得贖的日子。這一天,終於來了!」


(2) 「……因此,福音本身帶著極重的政治意涵,亦傾向被解讀為一種奮進勝利的宣告。但作者似乎就是要將「一盤冷水照頭淋」,當人以為福音是這樣,彌賽亞是這樣,應該帶來怎樣的救贖,他便將一個殘酷的事實告訴我們,神說:「並不是這樣!」」

~~~~~~~~~~~~~~~~~~~~~~~~~~~~~~~~~~~~~~~

【經文】 可1:14-15 「耶穌來到加利利,宣傳神的福音,說:「日期滿了, 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

~~~~~~~~~~~~~~~~~~~~~~~~~~~~~~~~~~~~~~

【結論】: 究竟文章想表達的,是一場甚麼覺醒運動的開始呢?是一場「政治福音」覺醒運動的開始? 還是一場「社會福音」覺醒運動的開始? 又還是可1:14-15所觸及之「眾人需悔改」覺醒運動的開始?──── ( 按:這裡「眾人需悔改」是指任何人之也需悔改,即不論是否在政治上或在非政治上的有權勢者,及不論是做何種職業或崗位,也不論是否富有的人、中產的人、基層的人,以及不論是年長者、中年者、年青者、年輕者,各人都有其各自的需要悔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