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會時事

平靜小鎮的難民收容所

事環保衣著業務的卡倩(Anja Claßen),居於德國法蘭克福以北約四十公里的鄉郊小鎮Langgöns,那裡有一間運作已超過二十年的難民收容所,讓等待甄別的難民暫住。

  

在難民中心的卡倩(圖片由被訪者提供)

在這人口只有一萬一千多人的平靜小鎮,誰是街坊,誰是外來人,居民其實一眼就能辨認,更何況是來自遠方的難民。不過住在這裡超過二十年的卡倩說,很多居民都像她一樣,竟然一直都不大留意有這收容所的存在。到大約兩年前,她覺察多了貌似外國人的年輕男女在村裡出現,不過她就像一般德國人一樣只是擦身而過,沒多口問一句。去年十一月,當地約有百二人聚會的路德宗教會邀請會友參與難民義工工作,卡倩這位會友第一時間就參加了,親友也甚支持,常常問有甚麼可以幫忙和捐輸。

  卡倩說,收容所由兩間相連的小屋組成,現時共收容了約卅五名難民,政府資助屋主向難民提供居住空間和基本設施。至於教會的義工計劃,就由教會自行籌措經費。由如何乘車、如何把廢物分類,到協助求診、學習德語,都是教會義工可以幫忙難民之處。此外,當地教會社工機構Diakonisches Werk有翻譯支援,而政府亦有一位社工跟進。但卡倩指,政府社工每星期只能來兩小時,替卅五至四十名難民填填表答答問題,支援其實有限。

  卡倩認識每位難民的名字。出於擔心照片在網上流傳會影響難民家鄉的親友安全,卡倩婉拒採訪收容所的要求。收容所難民大多數來自東非的厄立特里亞(Eritrea),也有來自車臣、伊朗和敘利亞。卡倩說,敘利亞難民通常很快就得到政府確認身份,可以離開小鎮到德國別處與親友團聚。至於厄立特里亞這個極權國家,基督徒備受迫害,然而有來自當地的青年人可以在收容所等了十五個月,只獲政府接見過一次就沒有下文。卡倩說,收容所有兩位年約四十多歲的父親,已經與妻兒分隔多年,也有年輕人憂心尚在家鄉的兄弟姊妹,不過他們即使滿心痛苦抑鬱,卻仍然盡力掛上笑容,撐著情緒,縱然不斷乾等,也毫無怨言,並向義工稱謝連連。

  難民心懷感激,義工亦盡力舉辦旅行以至信仰活動,希望能開解他們。事實上,在附近的縣市Gießen,來自厄立特里亞的基督徒難民就有兩個聚會點。卡倩說,由於Langgöns的難民多是基督徒,沒有造成很大的宗教張力,但個別穆斯林女難民戴面紗仍會讓當地人困擾,害怕伊斯蘭信仰成為常態,更怕極端主義。

  卡倩說,近期亦多了人表示擔心難民太多。她和朋友也擔心失控,但正因如此,她們的義工參與就更形重要,而聖經裡亦已有足夠例子,說明耶穌要求她們如此行。

  平靜的小鎮,平靜的難民收容所,Langgöns的例子或許如卡倩所言並非典型,卻也見微知著。

  (「從教會看難民潮中的德國」之三)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