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眾議園
(本版園地 歡迎來稿 文責自負 不設稿酬)

從豐收教會事件反思成功神學

年多前曾經參與City Harvest Church(CHC)的聚會,對一個未受任何神學訓練的港燦基督徒而言,實在十分吸引。專業水平的「敬拜╱演出」,十分生動的報告,專業的拍攝即時投影在會場上,久不久便看見自己在大屏幕上出現又引來另一次的歡呼聲,加上充滿成功例子的「講道╱演說」,把我們的可能性推到至高,每幾分鐘便有掌聲位,或是「阿門」位又或是「哈利路亞」位。場內的氣氛實在計算及控制得很專業。專業無罪,但必須警醒是否利用專業所製造出來的果效來取代上帝。

  沒有提及個別牧師名字的原因一方面是不想落井下石外,更重要是因為這不單是一個個人的問題,而是整個群體的問題。同樣是強調順服及在世的成功,自己創立神學院擁有自己的神學,信徒都有一式一樣的信仰,名為「成功神學」。沒有對話的信仰,很容易走入迷信的信仰模式,而對掌權者最大的試探就是在當信徒都順服時。因為當所有信徒都信服時,你便成了上帝。沒有真正的神學對話,你的話語便成了信徒腳前的燈路上的光,只是不是生命之道。這類崇拜的另一個特徵是,演說者經常叫大家給予掌聲歸榮予上帝,但製造出來的事實是演說者被看成一個偶像。對經常站在台上的我而言,必須承認當中確很難分辨,必須倚靠傳道者的生命素質和一群誠實(又不順服但有愛)的群體。

  加拉太書五章13-14節說得好:「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侍。因為全部律法都包括在『愛鄰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和合本修訂版》)保羅很清楚人的罪性,很早已提醒我們,我們的呼召是讓我們有自由,但自由不是目的,這自由是要讓我們有能力愛人和服侍鄰舍。只有自己的生命不可能是上帝期望我們的生命。

  記得開始讀神學後再有機會聽同一位牧師「講道」,發覺無法再聽下去。因為當你真實明白多一點上帝對我們在世的呼召時,你無法再忍受由一些空泛美麗詞語堆砌而成及把人推向更自我的演說。為甚麼上帝要人在成功時才能被榮耀呢?如果十年前有一些不太順服的弟兄能有勇氣發問(而又不被趕出教會的話),今天或許不會有如此結果。

  今天香港的教會又如何呢?我們的崇拜是把人推向自我膨脹,還是關懷鄰舍呢?我們的講道又是否有真實的呼召呢?我們的教會又是否願意聆聽(不一定順服)神學發出的聲音呢?對現時香港信徒喜愛專業式音樂敬拜及大教會喜歡自設神學院,不能不擔心。當然,在寫這反思時,太太提醒這新聞對教會領袖是有很大提醒,亦即是對我也有很大提醒的作用。是的,我亦不拿起石頭。

編按:作者為工業福音團契總幹事。

Donationcall

舊回應1則


佚名Anonymous / 2015-11-03 09:49:14.0

同意你的觀點

同意你的觀點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