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时代讲场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本土、保育!关教会咩事?——衙前围村清拆与我何干?

自占领运动以后,笔者眼见不少教牧同工开始关注两代之争问题、本土问题及政治神学论述的问题,实为可喜之进步。不过,如何将以上的关注化为行动,什至在行动中做神学(theology in praxis),实在是不少教牧同工的挣扎。

笔者事奉的教会位于东头邨振东楼,正正相距全港现时唯一未清拆的巿区围村衙前围村相距不足五十步距离。教会由开荒至今已经廿二年历史,可是,教会与围村的关系并没有建立起来。我们有做布道、关心社区活动等,我们有探访东头邨一些长者,但廿年来仍未能成功进入衙前围村作任何事工。

廿二年已过,衙前围村已经今非昔比,面对政府二○一六年一月的迫迁令,现时一些居住二十年、什至四十年的居民由于租住的时候没有与业主签下租约,因此政府只当他们是寮屋居民看待,将来居住问题也得不到保障。教会应如何回应他们的需要?现在才建立关系是否太迟?下文为一些实践的经验及论述分享。

一、一场大火的连系

衙前围村于今年八月十一日发生了一宗火灾1。翌日笔者路经现场回教会办公时有一种十分强烈的感觉,即时想起尼希米记一章3节的经文:「那些被掳归回剩下的人在犹大省遭大难,受凌辱;并且耶路撒冷的城墙拆毁,城门被火焚烧。」

衙前围村就是陪伴教会一同成长的围村,是属于东头邨居民的集体回忆。当天围村被烧,心中百感交集,一方面想起教会廿年来没有对围村做过什么事情,也没有什么连系,另一方面,却对围村有一份很强烈的责任感及无力感。

不过,一场大火,叫教会中不少肢体也有类似的感受。大家都开始关注这条村的命运及教会的角色。笔者开始于崇拜报告代祷时间呼吁弟兄姊妹积极参与衙前围村关注组的活动,及挑战弟兄姊妹更关心村内居民。

二、面对清拆,教会作为围村「邻舍」之定位

诚然,教会在过往缺乏社会行动经验及教导下,很难推动整间教会对清拆衙前围村有一致的行动或立场。不过,笔者认为以下几点是教会可以作为「邻舍」的角色而做的:

1. 鼓励弟兄姊妹以居民(公民)身份,按他们的领受参与保育行;
2. 鼓励弟兄姊妹、教牧同工于这段时间多进入围村现场,关心他们,与他们同行;
3. 推动教会作后勤支援,给被影响的居民一杯凉水(如借地方给居民开会、休息);
4. 使用面书及其他媒体平台,以基督教关怀社区角度,为他们发声。2

本文乃笔者教会面对保育问题的一点反省,希望引起教牧同工的关注,以作抛砖引玉之用,欢迎指教。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时代讲场,2015.12.16)


1.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breaking/20150811/54073824

2. https://www.facebook.com/Ngatsinwaitsuen/?fref=photo

Donationcall

舊回應1則


橄欖 / 2015-12-17 07:42:38.0

一些分享

多謝作者的真誠分享!這確不是對於衙前圍村附近教會來說,容易或簡單的工作。


筆者有這樣的想法,為衙前圍村居民本身來說,「保育」或及「本土」大概不是他們所關心的重點,相對地,當衙前圍村要清拆時,他們能得到政府妥善安置於其他地方,可能是他們現時更加關心的,而在這方面,他們會期望區議員及社區組織的社工們可給予協助,多於期望教會的牧師或傳道人或信徒們可給到相關協助。


或許,衙前圍村附近教會現時可多做的,會是對其部分村民保持或加多探訪,關顧其部分村民之一家人於生活上、心靈上或關係上的需要,並常衷心地懇切為他們禱告,及在可行的範圍內,為他們尋求在教內或教外可幫助得到他們於身/心/社/靈/生活上某些方面之機構的協助。


教會的信徒們及執事們,若他們本身是要返工又或要多多照顧其家人的話,他們可在恆常探訪等實質方面的工作可能不多。至於教會的教牧們,則他們在這方面的工作,和每週或每月為此而需用的時數或節數(日間節數、晚間節數),是會很有需要給其教會執事會和會眾都知道、瞭解和支持的,及是很需要有在教會的禱告會中,及在主日崇拜程序表的禱告事項中提及,作為需要禱告記念,求主幫助的其中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