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評

對新任立法會議員的期許

連串揭祕、抹黑及罵戰聲中,二○○○年立法會選舉塵埃終定。投票率比去屆少了一成,香港人的眼睛是雪亮的,對每一位即將晉局的代議士的信任與支持,會不比當年熱切,既因立法會職權所限,亦與議會的文化與議員的表現有關。

  香港社會不易打造出色的政治人材,即使有不俗潛質和歷煉者,參政意慾亦不高。有群眾基礎的政黨在目前的選舉制度下顯見優勢,但從過去幾年所見,兩大政黨民主黨和民建聯都已成為選舉機器,對議席的多寡和分配,看得比甚麼都重要,比例代表制又保障了排頭位的候選人當選機會,以致政黨需要靈活走位、配對、結盟,目標就是要取一席位。

  對於立法議會的整體表現,大家心中有數,但畢竟這是香港最重要的民主選舉機制,我們可以失望,但不能放棄。議員表現不濟,民間就要督促和監察。我們非常欣賞立法會議員天主教監察組多年來鍥而不捨監察議員表現的工作,發揮信仰群體在政治事務上專注和獨特的公義角色,不在討好任何人,是要還社會一個公道。

  在六十位當選的來屆立法會議員即將坐進議事堂之際,我們要在此嚴肅地表達對各人的期許,務求立法會能為激變中的香港發揮應有的功能。

  一、程介南事件只是一角冰山,卻起莫大警惕作用。在香港人慣常的角色重疊現象中,身為尊貴的議員,必須具備比一般人更嚴謹的誠信與道德規範,有高度的政治警覺,免除一切「瓜田李下」之嫌,凡有利益衝突的情況都必須開誠佈公;政治生涯,區區十年八載,做人卻是一世。

  二、立法會職權有限,是眾所周知,但不能以「有心無力」作為卸責借口。事實上在通過財政撥款及其他法例,立法會仍是重要的把關人,在提問和追究失誤政策,更起著最大的監察作用,當中不應有太多的政治酵素,公眾利益必須置於政黨利益之上。對於那些把議會當作政治表現舞台,只求曝光作秀,背後疏懶卸膊的議員,我們會作出嚴謹的監察和指斥。

  三、香港議員的薪津,在亞太區數一數二,各人撫心自問,有多少資源是放在社會政策的研究?多少時間去做真正有益和建設性的規劃?在簡單化的口號以外,我們期待立法議員是對香港社會有願景,有與時並進的改革動力,有精進的社會識見與視野;批評以外,更多建設。

  四、民主不可以解決一切問題,但許多問題確因制度不民主,權力太集中,資源被操控有關;來屆立法會將討論政制改革問題,期望不同黨派及政見人士,走出既定的思想臼巢和政治包袱,認真面對香港社會當前種種病態及港人的怨憤無奈。民主空間的拓大,可帶來更多的包容、公平和問責,爭取民主不是某黨派的專利,但需要勇氣和付代價。

  聖經箴言第十四章第十六節:「帝王榮耀在乎民多,君王衰敗在乎民少」,正是政治民心所向的寫照。而同章第卅四節:「公義使邦國高舉,罪惡是人民的羞辱」則是每一個政治人物必須明辨。特以此與我們仍堪寄望的議員共勉。

 (第六八一期,二OOO年九月十七日)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