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使命公民.关社灵命系列
系列文章由使命公民运动供稿──今天社会虽然迷茫失落,但基督徒对社会的反应,应受灵性操练指导。特别是当人面对愤怒、怨恨、贪欲、灰心等人性软弱时,人更急须重建灵性。这系列作品从不同角度反省社关灵性,期望小小的火种,聚成熊熊的大火,让弟兄姊妹重整灵命,调较价值观,预备心灵,实践爱神爱人,活出上主的使命。
关于使命公民运动详情,可浏览Facebook专页:https://fb.com/missioncitizens 或电邮:missioncitizens@gmail.com

真的作门徒?(可四):听力觉醒

无标题文件

  活在这被罪扭曲的世界,我们还能有什么预期?我们还能抱持什么盼望?难怪教内有不少人选择避世,活在城内,却像隐居,信仰生活「离地」。从马可福音的开段,就已将那份不能预期的想像,如何被人们主观的期望、预设和制度所蒙蔽,清楚道出。其实,在家的,不一定是家人;在场的,未必带着灵魂;坐在讲台前的,也未必在聆听;在听的人,也未必会明白;有明白的,也未必有回应;回应的,也不必然是定局。秘密,不一定是隐藏在不能见的深处,反而可能只是在光天化日之下,却没有被人看见而已。弥赛亚和天国的奥秘,谁能识透?

  有多少人聚集要听、要看耶稣?面对着坐无虚席的盛况,坐在飘飘然的海上讲坛,哪个讲员不会感到兴奋?然而,主耶稣并没有为自己制造一个特别而超然的讲台,他选择与群众保持一段距离,因为他已认清这种种表象下的实相,亦知道每一个人内心的实况,他决定开始用比喻对他们宣讲。

  耶稣讲了一连串天国的比喻,说明神国的奥秘。究竟,撒种比喻的主角是撒种的人、是所撒的种,还是不同的土地?道种是因着人心里蕴藏的各种土壤而显得无能为力吗?撒种的人缺乏对土壤的常识吗?然而,很多人都忽略了,耶稣讲论的开始和总结是什么,「你们要听!」(参3节)但是,人们听得见吗?「听是听见,却不明白。」(12节)

  耶稣讲比喻的目的,是要让局外人继续被蒙蔽,而蒙蔽他们的,并非耶稣,而是他们自己。谁是局外人或局内人?按古代先知的预言,犹太人是局内人吗?不错,神的子民理应更加明白和适切地回应神的道,但他们没有;即使在耶稣的时代,一群最能掌握律法和先知书的宗教领袖,也被蒙蔽;而在教会历史里,又有多少被蒙蔽的领袖,握着圣经以弄权,蒙蔽信众?所谓的局内和局外,其实并非地域上的分界,而在乎人有没有真正的聆听。虽然每个人都有耳朵,但不一定能听见。正如一直以来,教会以为办个布道会,邀请人返教会或做个人布道,只要令人决志信主,使他能上天堂;或是积极返教会聚会,努力参与教会内各样事奉,我们就是好门徒;谁知,我们可能只像一班拥着耶稣(而且很努力地拥着),一群有耳却不能听的局外人!如此,看似局内人的,也可能只是被蒙蔽的局外人而已。

  三个天国的比喻,都以种子发芽成长和结果为重点。

  首先,撒种比喻似乎在论述一个过程,而非在表述四种人对道的反应。这是一个传道事工的过程,这不是一条平坦的道路,会遭遇不同的状况,会经历挫败,或短暂而虚假的成功,有不少人在这过程中被迷惑蒙蔽,因而偏离,但最终也能成长起来,结出果实。

  第二,种子长大的比喻是一个超出人所预期的过程,人无从理解和掌握这个过程如何发生,更没有能力使之成长结果,我们以为可以借自己的技术和专业,按照我们的研究和理解,可以使之发生,我们错误而骄傲地以自己的假设成为基础,然后,建立了自己的巴别塔。局外人错误地回应真理,局内人也因被蒙蔽而导致失败。无论如何,我们都惟有谦卑地仰望收割的日子来到,至于这个收割的日子,是如约珥先知所说的审判,还是神国的大丰收,就不得而知了。

  第三,芥菜种的比喻所强调的大与小,成了强烈的对比,这种对比带来令人惊讶的效果,现在看来最小的一粒种子,它的将来也是超出人所预期的,现在的传道事工看似失败、细小而没有影响力,但耶稣所建立的事工,以致使徒和教会所延续的事工,绝不能只有当下的视野,不然,教会与其他人又有何分别?当人都喜欢「大」的时候,教会还在抱拥「小」的,我们深信,有一天它会成长起来,我们仰望来临中的神国!

  「成长」本身是个奥秘,非人所能掌握,乃在乎叫生命成长的主,神的国亦然,所以,往往超出人的预期。面对神的国,人不能作什么,人所能做的,就是放下一切蒙蔽我们的假设和期望,承认自己听力不足,学习谦卑地聆听,单纯地回应,不因善小而不为,深耕细作,不问结果,仰望上帝。或许,我们会逐渐恢复听力,渐渐能听得更多,进而回应耶稣的呼召,延续主耶稣的事工,在其中经历神国的实在,而在整个过程中,学习不断地以这种方式来聆听。

  我们会发现,听者得见!纵然种子成长屡遭挫败,灯被放在斗底下,眼看不到即时成果,亦看不见前景,纵使眼前什至面对风暴压迫,但我们会看见这些都只是暂时的,马可福音的作者肯定神仍在这里,神的工作仍没有停止,神仍在掌管,只是神的国并非以我们预期的方式出现。或许,当风和海也听见,而且听从的时候,门徒的听力仍是那么迟钝!

  教会,愿听力与你们同在!

(作者为青山浸信会牧师)

使命公民.关社灵命系列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时代讲场,2016.2.11)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