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时代讲场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圣战神学

  「约书亚靠近耶利哥的时候,举目观看,不料,有一个人手里有拔出来的刀,对面站立。约书亚到他那里,问他说:你是帮助我们呢,是帮助我们敌人呢?他回答说:不是的,我来是要作耶和华军队的元帅。约书亚就俯伏在地下拜,说:我主有什么话吩咐仆人。耶和华军队的元帅对约书亚说:把你脚上的鞋脱下来,因为你所站的地方是圣的。约书亚就照着行了。」(书五13-15)

  旧约的争战故事,向来都是难解的经文,因为我们当今认为争战是不好的,杀人是暴力的,到底旧约中的战争片段,能否合理化基督徒为真理而战、为公义而行使武力呢?

  要了解旧约的圣战传统(holy war tradition)(圣战的定义=神的战争),书五13-15相信是首选,因为它能简单地总结圣战传统的要点:

  一、耶和华军队的元帅是一位「对面站立」与「手里有拔出来的刀」的个体,代表他是一位约书亚所陌生及神秘的他者,这种神秘感或多或少说明他不是约书亚所预期出现的人,也不是约书亚所计划的,更不是约书亚所能操控的,我们可把这神秘感称为「异物性」(alienation),代表耶和华军队的元帅的出现必会为人带来惊讶,也指出人不能利用圣战的名义来达到自身的目的,就算这目的有多公义也不可以,因为圣战的主动权在于神,人只能如约书亚一样照着行(书五15)。

  二、人类的战争往往都以「你是帮助我们呢,是帮助我们敌人呢?」作考虑,这是一种敌我分明的思维,但圣战传统对这种敌我分明加以否定,因为这位耶和华军队的元帅回答说:「不是的。」他所说的「不是的」表明他没有义务站边为战争的某方服务,也表明他拒绝被约书亚物化,成为约书亚争战所利用的工具。他的来到,是要作元帅,代表人在战争之前,首先要分清楚谁是主谁是仆人。在这位元帅下,约书亚只能俯伏在地下拜。

  三、圣战代表人要进入圣洁的领域,在这领域当中要脱鞋,站在圣地之中,人本身也因而成圣。

  这样,圣战传统说明:一、神才是圣战的主;二、神不服务人的利益,而是要人全然顺服;三、进入圣洁(道德与礼祭上)的领域。因此,圣战传统的重点不是暴力及战争,而是人在战争的环境中,面对这位不能控制的神时所带来的属灵操练。

  当旧约圣战的传统在基督教的正典中被处境化后,圣战的观念与实践起了重要的变化。在两约间的年代,以色列国已不再成国,当新约把以色列群体以「预表转移」(typological transfer)成为教会时,便代表把地上的国度转移为神的国度,基督徒才是真正的以色列民(加三1-9),这种身份不是基于血源与国家的领土,而是基于与亚伯拉罕有同一的信心,这样,信仰决定一个人的身份而不是地上的国度。这种转化为圣战的实践带来根本的变化,由一种攻占及保卫地上国土的实质战争,转化为活出信仰身份的战争,这样,旧约的圣战已完成了它的历史任务,但它的神学思想与属灵操练还以预表的方式转移到新约当中。

  其中一个例子是乃是这样:「耶稣回答说:我的国不属这世界;我的国若属这世界,我的臣仆必要争战,使我不至于被交给犹太人。只是我的国不属这世界。」(约十八36)耶稣指出他的国不属这世界,以致他的争战(即圣战)不需要在世界上实践,而是放在属灵及人心灵的层次去实践,因为他的国是天国,天国不是有形在世的国度,而是心灵的国度。保罗也指出:「因我们并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乃是与那些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弗六12)这指出在新约当中,圣战是一种属灵的争战而不是属血气的争战,代表在新约之后,圣战的实践转移到人心中的争战,也是一种属灵与信仰的争战,我们再不用在血气的层次作血肉的争战了。因此,旧约的圣战绝不能合理化为公义在地上的行使武力。

  因此,若要实践旧约圣战的教导,我们便要以新约的眼镜来看旧约,由这角度看来,基督徒必须为主打圣战,就是人心的争战:把仇恨由人心除去,以宽恕来替代;把冷漠由人心除去,以火热来替代;把失望由人心除去,以盼望来替代;把暴力与欺压除去,以和平与公义来替代。而在这属灵的操练当中,我们要明白谁是我们的主人,要明白生命要全然顺服而非服务自身利益,要明白生命要进入圣洁,拒绝奸淫与不公义。这样,我们才能说得上为公义而战,为穷人发声,为孤儿寡妇申冤,为弱势社群讨回公道。

  然而,这样心中的争战不代表我们只关心内心而不关心外在制度及法例的改变,只有借着改变民主制度与社会结构,才能为弱势及无权者发声,教会也当在这几方面作见证,为公义发声,以不同途径来达致公平与公义。不过,当我们作出种种外在行动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明白内心信仰的价值(例如和平、爱、公义、喜乐、良善、以善胜恶等等),这些价值定义了基督徒的实践,也是任何暴力的政权最惧怕的东西(他们不怕反对派行使武力,因为他们有军队,但却惧怕爱与和平,因为这信仰的价值是他们的军队所不能对付的),这种信仰的身份带来与未信者截然不同的伦理决定,好让外在的见证能被称得上基督徒的见证,为弱势社群讨回公道时,无论在手法上与目的上都能彻头彻尾的荣神益人。

  编按:作者为建道神学院圣经系助理教授。内文黑体为编者所标示。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时代讲场,2016.03.04)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