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選舉‧棄席‧抽籤(2014-16)

再談:棄席,如何可能?

對於特首選舉選委基督教的十席,帶來的爭議仍然未有結論。

筆者整合支持棄席的一方,所持的理據如下:

一、認為這個制度是不公義的,甚至是邪惡的,所以教會不應參與。
二、過去四屆基督教選委的選舉,過程出現黑箱作業,部分堂會不公平地推薦自己所支持的候選人(刻意不公開其他候選人資料)。
三、教會參與度不足(投票率低,投票站少),選舉不具代表性。
四、選民只按知名度而選人,對政綱毫無認知。
五、基督徒對整個選舉制度的認知不足,未有足夠成熟程度。
六、這是對政府的不合作抗爭手段。

以上的整合,是筆者在不同場合、文章和對話中理解,可能有更多其他原因,也可能筆者閱讀有可能出現偏差,盼讀者修正。

就這些原因,筆者是十分認同的,而且若棄席能成功,最終出現只得一千一百九十位選委,甚至引發特首選舉延誤等等,筆者是舉腳贊成的!

不過,筆者提出的疑問是,棄席如何可能?

現實告訴我們,基督教中有建制保皇的,也有反建制(或非建制的),若然提出棄席,建制派的教會或信徒,是否會順服地讓棄席出現呢?(最近已經有宗派領袖提出不應棄席,直言這是不負責任的行為。)如果其他人棄席,他們會坐以待斃,或是順理成章出來囊括選委議席呢?政府方面,即使協進會退出協助選舉,政府會袖手旁觀嗎?或是委派親建制的基督教組織協助呢?

如果只是非建制的教會和基督徒支持棄席,建制派的卻支持,並順利被選出。政府也會名正言順地說得到基督教的支持。非建制派的教會能說,他們不代表基督教嗎?社會將會怎樣看這個結果呢?他們會說,這些被選出來的,不是真基督徒嗎?

我想,答案是明顯的。

筆者認為,與其棄席,不如派出大量非建制派教徒參選,在過程中,直接指出政府和現任特首的問題,若被選出,更可與特首候選人對話,質疑對方施政,或甚至被選出後才在選舉當日棄席,令選舉人數不達一千二百人,成為一個紀錄。又或者,呼籲多些教會參與,廣發宣傳,教育信徒如何積極認識選舉的內容。這樣,比起棄席,不是來得更著地嗎?

最後,還是那句:棄席不棄席,都是我們個人對前景和局勢的評估,良知的回應。但以理、以斯拉、約瑟等,選擇在建制裡助王施政,也有離開聖殿建制出到約旦河為人施洗的約翰。聖經中,沒有民主選舉,也沒有選委制度,我們只能憑良知理解和回應。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6.03.31)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