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时代讲场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再思按牧的处理

  上主日(2016年4月10日),笔者有机会参与宣道会两间堂会的按牧礼,为两位过去牧养其后成为牧者作训勉。回望这间位于新界的堂会,34年内出了8位牧师,分别于三间堂会及一间机构内服侍。这8位牧者性格与恩赐各有不同,然而共同特点是忠心且长期委身的事奉。
 
  本港现职堂会的牧师 (主任牧师753,牧师371) 至少有1,124位,未计神学院与机构的牧师在内。笔者预计5至10年内,便是我们50年代出生一群牧者的退休潮。按梁廷益牧师于浸联会培灵大会分享(2016年2月25日),浸信会至少有30多间堂会要物色主任牧师。这现象不只出现于浸信会,笔者认识不少宗派与独立堂会,纷纷面对「堂主任荒」的挑战。
 
  有关领导传承,笔者已于其它场合发表,而与此有关则是按牧的理解与执行。事奉以来,笔者确实见过若干堂会于「按牧」一事出现不必要冲突而导致教牧离职。正因为不少堂会长执与会众对「按牧」缺乏圣经教导,而堂会领导层又缺乏经验处理(堂会越少按牧,肯定经验不足),于是「按牧」好事有时竟成为伤害教牧与堂会的事件 !
 
教导正确的按牧观
 
  「……在众长老按手的时候,赐给你的」(提前四14)。保罗没有私底下按立提摩太,或提摩太突然之间自封为「长老」(等同现今牧师),重要是一群长老于公开场合,按立提摩太来承担牧职。
 
       基本上,被按牧者要得到地方堂会的接纳与认同,肯定信仰纯正,又确认其神学知识与技能,并具备足以牧养教会的恩赐,于合适时机(「在众长老按手的时候」),来承担牧养。严格来说,不是牧者牧会若干年日之后,自己找数位相熟牧师,用特别方式来处理,就自封为牧师。
 
       堂会于按牧前至少一年,便要教导会众有关圣经的教导。有些长执与信徒对按牧存有误解,认为「牧师」只代表着传道人的升职或某种职位名衔;「按牧」只是升职礼或就职礼,忽略「按牧」本身承载神学与牧养的意义。过往有些福音堂,因是「弟兄会」的传统,拒绝圣职人员而毋须「按牧」,现今也有些福音堂,已作出改变,有被按立的牧师作带领。不同宗派与堂会,根据传统,教导会众对「按牧」有基本认知。
 
  曾立华牧师于《教会职事的重寻与更新》指出,新约教会的「按立授职不是常规性的,并非担任事奉职事的必然程序」(92页)。正确看待「按牧」,「是对那些在事奉中,已表现了圣灵赐予牧养教会恩赐的人,借着按立礼来确认他事奉的恩赐,接纳他并授权他继续运用其牧养教会的恩赐」(94页)。
 
适当的认可与肯定
 
  William H. Willimon 于Pastor : The Theology and Practice of Ordained Ministry看「按牧」本身表明神把领导的恩赐给予教会,而被按立牧者于仪式中,领受与确认其职分乃源自基督主动赐予教会的恩典作为。职事不能离开恩典,堂会众长执与信徒经过数年同工关系后,透过观察与判断,认同某位教牧已具备作牧师所需要的恩赐(如教导、领导、牧养、宣教等),认可其职事的果效,又肯定这一切皆源自神的全备恩赐,于是透过公开礼仪,予以认可和肯定。
 
       本港不同宗派皆有其传道同工按立为牧师的规条与要求。「播道会」要求该会之全职传道,有至少三年堂会事奉经验,由堂会执事会通过,再经会友大会三分之二通过,最后由总会审查与通过。「宣道会香港区联会」则要求传道同工,至少有五年全职堂会事奉经验,其中三年在同一堂会牧养,由执事会书面向区联会推荐,并由区联会通过。一般宗派皆要求受按牧者有整全而正统的神学教育,方接纳其申请。「万国宣道浸信联会」也同样要求教牧至少拥有五年全职牧会经验,其中三年必须在提出按立的堂会事奉。「中华基督教会香港区会」要求之一为:「凡在本会承认之神学院毕业,品学兼优,任职『本会宣教师』最少兩年,工作成绩良好者。」
 
       成熟堂会不只限于一位牧师;地方堂会越多「按牧」,间接表明这间堂会健康而成熟,有更多合用的神仆得着肯定而忠心事奉。有些堂会对受按牧者有过高的要求与期望,「按牧」难度过高只会使堂会与教牧失掉恩典,走上律法主义。牧者不是完美,于同一堂会内有喜欢的,也有不喜欢的。「按牧」的决策程序尽量避免交由会友大会「一人一票」通过。不合宜的机制,有时会引发不必要教会政治而带来纷争,于是「按牧」决议成为「弹劾」或「不信任」同工的风波。通常宗派于「按牧」一事参与较多,有中立与持平身分,能避开堂会人事的纠缠。独立堂会于「按牧」处理要份外谨慎,宁慢而不急,避免小事化大而引发纷争,「教新」在这方面乐意协助。
 
       有些同工曾受整全神学教育,于差会或机构事奉,其身分也是神的工人,广义是「教牧」(pastor),也是「宣教士」(missionary)。这些教牧同工,基于职分的考虑,选择不受「按牧」不是问题。有些教牧,多了「牧师」名衔反带来服侍的不便。有些机构之领导同工,不一定是牧师,也能作出美好的事奉。上一代的机构前辈如薛孔奇、蔡元云等,同辈如翁伟业、余妙云等于神国的长期忠心服侍,便是我们的美好见证。
 
  求主引导更多堂会做好「按牧」之预备,也预备更多教牧可被按立为牧师。
 
(此文部分内容成于2007年,现于2016年重新增订。)

编按:本文转载自香港教会网站(http://www.hkchurch.org),作者为香港教会更新运动总干事。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时代讲场,2016.04.15)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