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使命公民.關社靈命系列
系列文章由使命公民運動供稿──今天社會雖然迷茫失落,但基督徒對社會的反應,應受靈性操練指導。特別是當人面對憤怒、怨恨、貪欲、灰心等人性軟弱時,人更急須重建靈性。這系列作品從不同角度反省社關靈性,期望小小的火種,聚成熊熊的大火,讓弟兄姊妹重整靈命,調較價值觀,預備心靈,實踐愛神愛人,活出上主的使命。
關於使命公民運動詳情,可瀏覽Facebook專頁:https://fb.com/missioncitizens 或電郵:missioncitizens@gmail.com

真的作門徒(可五):超越信心的視野

  耶穌一下船,就有一個人來迎接他,這個人身不由己,有自毀行為,與人群隔絕,住在墳地裡,他能力異常,無人能夠制服他,鐵鍊和腳鐐也被他弄碎,原來這人已被污鬼附著,鬼的名字叫作「群」,這名字原是羅馬軍事編制的用語,指一支軍團。格拉森是外邦之地,也是「群」的領地。或許,牠知道自己將要受到的威脅,於是主動出來迎接耶穌,因牠認識耶穌是誰。耶穌不單是以色列民族的主,更是萬國的主,一切都要臣服於他,他就是至高神的兒子。「群」的領地正面臨威脅。

  在這個不潔與邪惡的領地,無人能夠逆轉的局面,人都選擇放棄他、任憑他,反正也無能為力了,不如安於本份,繼續如常生活吧!縱然,這邪惡勢力是何等的強大和可怕,即使人盡了力量也動不了牠分毫,但耶穌來了,就要收服這片失地,解放當中被綑綁的人;除非,當「群」鬼也認定耶穌是誰之際,我們仍不相信他就是「至高神的兒子」,亦不承認自己的失敗、不能掌控和無能為力。

  這種不能掌握、無能為力的情況,同樣發生在睚魯和那患了十二年血漏的女人身上。睚魯看著自己的女兒掩掩一息,縱使他有權有位,面對著至愛的生命危殆,亦無能為力,他認定耶穌是他最後的希望,怎料,途中出現的女子,竟令情況完全失控,將希望變為絕望。

  這個女子,被血漏病纏磨了十二年,曾經四出尋訪名醫,不單花盡所有,更在好些醫生手裡受了很多的苦,相信她可能也料想不到,醫了十二年,有醫生,亦有錢睇醫生,但病情竟然每況愈下,一切都不在她控制之內,她還能期待甚麼呢?幸好,她聽聞到耶穌這個名字,就決定要混入人群中,她相信,只要能夠摸一摸耶穌的衣服,便有希望;果然,她的災病被醫好了;她沒有想到,耶穌竟然知道這事,要找她出來,並宣告因其信心的果效,使病得愈。

  在旁心急如焚的睚魯,看著他們竟然還在閒談,會有何感受呢?果然,他們話未說完,就有人傳來噩耗,他的女兒死了!「不要怕,只要信!」說著,他們急忙來到管會堂的家裡,情況完全失控,家人的情緒崩潰,而耶穌竟然說女兒不是死了,當然有人會嗤笑這個神棍的胡言亂語,但耶穌卻將他們從絕望的深谷裡拯救出來,女兒復活了,暫時脫離了死的綑綁!

  難道只有當事人才經歷這些神蹟嗎?更諷刺的是,人懼怕那種不穩定和未知數,或害怕損害經濟利益,而選擇拒絕救他們的主,甚至他們可能寧願耶穌沒有來釋放這個人,因為這意味著,有一個極有權柄的神人來到,要改變他的地方。我們不曉得這顆外邦宣教的種籽何時會發芽,但馬可留下來的彌賽亞祕密仍然保留。

  在這面對全球危機的時代,氣候變化、恐怖主義、能源問題、核問題、經濟、生態等危機,我們都束手無策;就在我們的生活處境裡,一國兩制蕩然無存、本土價值日漸流逝,我們每日面對著官商勾結、貧富懸殊、政制等問題,當政府莫視公義和人們的基本訴求,當執法者也成維穩工具,當我們開始重覆我們的抗議手段,當人以其身體去守護馬屎埔的時候,面對強權,那種失望,那種無力感,那種我們無法掌控的現實,作為耶穌的門徒,可能我們跟一般人同樣掙扎、無力和灰心,我們不能超越這種種困局,我們得承認自己的視野就是那麼短淺,我們沒有看見,甚至不敢相信耶穌全權的管治,和死而復活的盼望。因此,我們寧願活在仍可控制的安全區裡,我們有的開始放棄治療,我們埋怨耶穌所安排的境遇,我們都看不見耶穌,因為我們自以為是。

  耶穌不是正邀請我們去認識他,超越我們信心的視野嗎?「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我們看不見神的國來臨,也看不見神國的掌權者,我們實在需要悔改,重新認識耶穌--至高神的兒子。

  阿摩司:「時勢真惡。你們要求善,不要求惡,就必存活。」

  睜開眼,作門徒,為時未晚。

(作者為青山浸信會牧師)

使命公民.關社靈命系列】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6.4.28)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