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會時事

第二屆宗教政策交流班深圳舉行
五十港教牧參與 談拆十顧約瑟

國宗教工作會議上月召開,政策的實行和調整尚待觀察。中聯辦近日邀請了本港基督教不同宗派的領袖和代表到訪深圳,參加「香港基督教教牧同工內地宗教政策交流班」,讓本港教牧同工認識國內宗教發展及宗教政策。

  據悉,是次交流會於五月十九至廿一日在深圳紫荊山莊舉辦,出席交流會議的本港基督教代表約有五十餘人,包括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執行董事會主席龐建新牧師、執行董事李炳光牧師、全國政協委員容永祺、現屆基督教選委陳一華牧師及陳世強等。而講員包括國家宗教事務局外事司司長郭偉、中國基督教協會會長高峰牧師、中聯辦協調部部長沈沖、《中國宗教》雜誌社社長劉金光。

  有份參與是次交流班的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總幹事蒲錦昌牧師對本報表示,交流班主要是介紹國內的基督教工作、基督教發展情況及宗教政策。雖然月前已召開全國宗教工作會議,但講員未提及具體詳情。

官員:政策只會愈來愈開放

  過去兩年,浙江強拆十架事件惹起媒體關注,蒲錦昌指會上有人直接向高峰牧師問及拆十字架情況。高峰回應指政府只是進行「三改一拆」政策,中國基督教協會贊成拆除違建;至於十字架則是基督信仰的象徵,應予尊重,不贊成亂拆十架。高峰也透露已與領導當面談過這些問題。而宗教局相關官員則提及國內宗教政策只會愈來愈開放;另一位官員則回應指不應只看一時一地的一件事,而應看教會和信徒數量是多了或少了,強調是發展而不是倒退,也不是收緊。

  蒲錦昌又透露高峰表示,他個人也認識顧約瑟牧師,也認為他是好牧師,可是指當牧師的都沒受過各方面的訓練,所以也可能對一些法規、金錢管理不太熟悉,可能一時做錯了自己也不知道;所以應該有更多這方面的訓練。

  蒲錦昌指出,會上他比較深刻的地方是不同講員均提及國內基督教要處理的問題是未有登記的教會問題,指出當中佔不少比例,認同需要處理,但未有提出具體處理方法;也有講員提及今年底可能有新的宗教法規會出台。

  此外,蒲錦昌亦指數位講員也談及了基督教中國化的議題,但同樣沒有談及很具體的內容和定義,只是以不同宗教為例作比較。對此,蒲錦昌認同邢福增教授早前發表的看法,認為基督教中國化涉及教會的神學問題,應由中國教會內部提出和建構,若由政府提出和定義會比較奇怪。

  長期關注內地教會的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助理教授郭偉聯博士對本報表示,按蒲牧師的記述,講員對拆十的回應,只是重覆官方以前的說法——而有關的說法過去兩年已一再被提出,但浙江的情況卻沒有改善,因此該等言論並不能減低海內外信徒的疑慮。此外,郭偉聯認為以訓練不足回應顧約瑟牧師事件,令人感覺是在迴避秋後算賬的疑問,也難以令人安心。

  至於有關未登記教會的處理,郭偉聯指國家宗教局近幾年的工作重點已有提及,一些地區(如安徽)已有被肯定的試點經驗。因此,在適當時有新的法規出台並不為奇。

含糊回應境外NGO問題

  蒲錦昌亦表示,有出席者問及近期《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法》實施後,香港基督教非政府組織(NGO)在內地運作事宜。官員重申宗教團體的運作範圍,指本港宗教團體應根據三互原則與內地宗教團體聯繫;NGO則與民政、公安方面聯繫。至於修例後境外基督教NGO是否不能與內地民政組織聯繫等問題,則沒有在會上提及明確答案。

  郭偉聯回應,官員對《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法》實施後,香港基督教社會服務團體及非政府組織的運作的回答,顯示有關情況十分含糊,容易令教會機構無所適從,希望當局能進一步澄清有關的灰色地帶,避免將來發生不必要的誤會和衝突。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