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社会时事

激进的和平对谈会
Andrew White:惟有爱能带来和平

左起:Andrew White、Muhammad Arshad、Asher C. Oser

人的地方,自然就会有冲突。小至职场、家庭,大至社会,近年的冲突愈趋频繁、明显,这与世代之间价值观的差异有关。在地球的不同角落,不止是观点与角度不同,更有与民族、国家利益之间的冲突。香港大学Faith and Global Engagement早前举办的一个对谈会,邀得在伊拉克St.George Church牧会的Canon Andrew White牧师、九龙清真寺及伊斯兰中心首席伊玛目Muhammad Arshad及犹太教莉亚堂拉比AsherC.Oser,分别以基督教、伊斯兰教及犹太教角度讨论相关问题。

  在他们宗教的角度,何谓和平呢?White认为,基督教的和平来自耶稣降临于世上,带来平安。在世的信徒,则需要持续促使和平的信息能广传,例如他们可与仇敌、坏人结交朋友。Oser认为,我们于世上生活,就需要带来和平,为世界作出贡献,并无他选。犹太教背后就有希望与和平的理念。Arshad则认为,人与人之间总有差异。在伊斯兰教的角度,和平是大家坐在一起,找寻共识,活出世界的美好。

  和平、公义大家都想有。但是,世事往往不是如此美好。坏人当道,好人当灾屡见不鲜,很多人都会徒叹奈何,问道︰「天理何在?」究竟神能否带来公义呢?White同意此说法。Arshad也同意神会带来公义,但他补充人的参与亦相当重要。使世界变得和平除了人的参与,究竟是否需要神的参与呢?White认为这亦有神的参与。在我们与其他人问好说「平安」的时候,就已经带来和平。他认为和平的真义在于在不同地方、不同环境下都分享和平的信息。Arshad都认同神会带来和平,但他关注会否有人把神当作工具,宣扬他们理解的和平。

惟有爱与宽恕可胜一切

  近年,在中东地区不断传出有关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新闻,大多都涉及成员残害当地平民以至外国人。在他们的眼中,应如何看待仇敌以至会否认为世上有些人是邪恶呢?

  来自犹太教的Oser举纳粹德国作例,指出有些人实在难以原谅。但是,他亦会以两方面看此问题。第一,他认为需独立评估每个人,不能轻易就将「邪恶」这形容词放在其他人身上。有时候,我们会太快下定论,说某人是邪恶并且政府未有及时回应,这并不恰当。Arshad指,穆斯林会首先重视宽恕、原谅仇敌,而非以暴制暴,反而是更可行的办法。他以已故南非前总统曼德拉作例,指出曼德拉所展现的宽恕态度是其中的表表者。至于White,他称在基督教来说,耶稣基督已宽恕每一个人。他以耶稣被钉上十架时向上帝的祈祷作例,指当时他向上帝祈求赦免人们的罪,因为他们不知自己所作何事。对待仇敌,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宽恕。他以自己儿子在生日会能成功邀请仇敌为例,指出惟有爱与宽恕,可胜过一切。

为和平而杀人可行吗?

  但是,面对如「伊斯兰国」成员的仇敌,宽恕一词难以轻言。你放他一马,他可能顷刻就准备杀你。为和平而杀人可行吗?三位讲者都认为这问题难以回应。White认为应以所有代价阻止杀戮的发生,但却要面对不杀对方可能会引致更多人被杀害的问题,对此感到矛盾。Arshad认为只有在没有其他方法为社会带来和平的情况下才考虑下手杀人。Oser都表示认同,认为在出于保护其他人的情况下才能选择杀人。

  在香港,大家面对的未必是枪弹下的冲突,但社会出现严重分化,世代之间出现分裂,究竟宗教可如何促进复和呢?White提到对香港的问题不太认识,所以难以下定论。一般而言,他认为只有爱能带来复和,不会制造进一步的分裂。Arshad则认为条条大路通罗马。当大众认为此路不通时,可改用其他方法表达意见以达到目的。

  最后,主持人问到究竟我们有何实质的方法可带来和平。White则以自己过往在巴勒斯坦,会推动医疗、卫生、教育等社会服务,指出惟有透过行动使他人感受到爱。这些行动,亦能使宗教间无分彼此,一同参与,为世界带来真正的和平及希望。

  Radical Peace—Theologies and Practices of Reconciliation讲座于五月十六日在香港大学举行,有近千人出席,当中包括港大校长马斐森。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