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堂會空間的五餅二魚

  在房價貴絕全球的香港社會,教會要購得一隅聚會的空間,得花費巨額金錢,即使是租用地方,高昂的租金也成為教會沉重的負擔。再加上在新世代不斷要求教會善用資源的呼聲下,本港堂會應怎樣重新思考空間的使用,從而配合開荒、植堂、擴堂的策略定位?是否可從共享、利他等思維,更有效善用上帝託付予教會的資源?

  今期《時代論壇》頭版專題,我們走訪了以創新模式尋找和善用空間的堂會負責人,分享他們的經驗和相關思考,也有教會發展策略分析員分享思考堂會發展時的思維和可注意的事項。以下為專題部份內容:


在餐廳聚會的恩約教會,台上講員為楊軍。(圖片由楊軍提供)

  國度才匯早前舉辦座談會,邀請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胡志偉牧師主講「從教會普查看未來擴堂發展的挑戰」,由產業測量師陳家欣主講「善用土地資源發展教會的可能策略」,並由華南四方福音會主任牧師蘇鶴健牧師作個案分享。胡志偉引述二○一四香港教會普查的資料,指出近年香港教會植堂與擴堂的意向皆有下降趨勢。……

  胡志偉認為教會不一定要「向大」發展,香港堂會可以有思維方式的轉變……

  於一五年九月成立的香港改革宗恩約教會(下稱恩約教會),就選擇借用崇拜場地而不租用或購置地方的形式。該會由零開設成立,在醞釀成立期間,借用一位弟兄於葵興工廈的辦公室,在晚上查經聚會。……

  該會主任傳道楊軍後來得悉某餐廳的老闆是基督徒,有意將旗下餐廳於主日崇拜時段,借給教會作聚會之用,便與該餐廳洽商,並最終達成合作共識。……該餐廳場地可容納約四十人,而目前恩約教會平均約有十多人崇拜,還有不少增長空間。每次聚會時,恩約教會只須將廳餐內的掛畫拆下,換上教會招牌,再擺放鍵琴及手提擴音器等設備,便可以崇拜了。而餐廳也為教會增設了燈光及熒幕,闢出士多房給教會放置物品……楊軍表示,這種形式的合作有不少好處……

  位於土瓜灣的樂泉堂是社區型教會,於一九八四年正式由恩泉堂自立,現時成人崇拜約一百八十人。該會是浸信會愛群社會服務處四個飯堂的其中一個,服事區內有需要的群體。樂泉堂於○二年開始服事黑道人士及邊緣人士的事工,○八年開始舉辦得勝崇拜,後來自立為得勝堂,並借用樂泉堂的地方聚會。

  樂泉堂代堂主任黃曉暉牧師表示,樂泉堂與剛自立的得勝堂猶如姊妹堂會。除於得勝堂週二正常聚會借出,也將副堂借給他們的進深查經班,只收取燈油火蠟相等的費用。……

  柏祺城市轉化中心總監陳敏斯博士相信,當教會訂立了異象,自然會找到地方。教會若是內聚,會眾關心原有的聚會是否受到影響,但若教會是Missional Church,看到所服侍群體的需要,會將資源調節,將之視為優先。至於是否租用或自置固定的地方,是隨之而來的考慮。……

瀏覽全文可【按此】,訂閱則可【按此】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快拍,2016.6.13)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