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全民退保祈禱會
蒲錦昌︰政府須立即落實全民退保
(6月20日消息)


【時代論壇訊】在剛過去的父親節(六月十九日),很多人都會一家大小與家中的父親共享天倫樂。不過,社會中亦有不少已經上年紀的父親,仍要每日為生活打算,朝不保夕。香港基督徒學會、天主教香港教區堂區關社支援小組、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社會公義與民生關注委員會及基督徒關懷香港學會在父親節共同於遮打花園舉辦了一場全民退保祈禱會,有近八十人出席。

是次祈禱會主題名為「休戚與共 團結關懷」,以唱詩、讀經及信息分享,表達要求政府落實全民退休保障的信息,並由天主教香港教區陳志明副主教及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總幹事蒲錦昌牧師向會眾分享信息。

蒲錦昌︰全民退保合符聖經教導

蒲錦昌首先提到現時香港政府有龐大財政盈餘下,卻仍有四十多萬名長者活在貧窮之中,無法安享晚年,更自感成為了社會的負累。他認為,這是現時沒有全民退休保障的惡果。

他提到保羅書信中,保羅呼籲外邦眾信徒捐獻支持耶路撒冷貧窮的信徒,補充他們的不足。他認為落實全民退保,為社會提供共享保障,幫助長者,是應做的事。制度上,可以在現時強積金制度中撥出一部份金額,加上從企業中抽取利得稅,以及政府調撥款項,成立全民退保基金。

他指出,協進會要求政府盡快設立無任何資產審查的全民退保,每月金額足以讓長者維持基本生活需要。而且,在成立之際,亦需即時向長者發放部分款項,解決即時生活需要。同時,他們要求政府在設立全民退保的同時,繼續提供現有醫療保障,使長者可以有尊嚴地安享晚年。

陳志明︰是時候改變對待長者的態度

陳志明指出,孝敬父母是十誡其中之一。信徒雖然需要奉獻予教會,但不能藉此逃避供養父母的責任。而且,耶穌亦教導眾信徒最大的誡命是愛主愛人,必須遵守。

他認為,長者有智慧看穿生命,看到事物的整全性。在他們變老的過程中,需要有空間享受其中。外界不應只視作一種問題,卻忽視當中的意義。

陳志明指出,長者人生經驗豐富,亦對社會有貢獻,在社會進步中扮演重要角色。所以,各人都有義務關愛他們,按各自的權限義務互補,使他們享有人性化的生活條件。在天主教的教導中,亦有提到需要尊重長者的尊嚴。他認為現時是時候改變一直以來對待長者的態度,設立全民退保,使他們可有正義、和平的生活。

祈禱會過後,大會呼籲眾人參與由團體「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發起的遊行,要求政府盡快落實設立全民退保。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新聞,2016.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