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昔日新闻

全民退保祈祷会
蒲锦昌︰政府须立即落实全民退保
(6月20日消息)


【时代论坛讯】在刚过去的父亲节(六月十九日),很多人都会一家大小与家中的父亲共享天伦乐。不过,社会中亦有不少已经上年纪的父亲,仍要每日为生活打算,朝不保夕。香港基督徒学会、天主教香港教区堂区关社支援小组、香港基督教协进会社会公义与民生关注委员会及基督徒关怀香港学会在父亲节共同于遮打花园举办了一场全民退保祈祷会,有近八十人出席。

是次祈祷会主题名为「休戚与共 团结关怀」,以唱诗、读经及信息分享,表达要求政府落实全民退休保障的信息,并由天主教香港教区陈志明副主教及香港基督教协进会总干事蒲锦昌牧师向会众分享信息。

蒲锦昌︰全民退保合符圣经教导

蒲锦昌首先提到现时香港政府有庞大财政盈馀下,却仍有四十多万名长者活在贫穷之中,无法安享晚年,更自感成为了社会的负累。他认为,这是现时没有全民退休保障的恶果。

他提到保罗书信中,保罗呼吁外邦众信徒捐献支持耶路撒冷贫穷的信徒,补充他们的不足。他认为落实全民退保,为社会提供共享保障,帮助长者,是应做的事。制度上,可以在现时强积金制度中拨出一部份金额,加上从企业中抽取利得税,以及政府调拨款项,成立全民退保基金。

他指出,协进会要求政府尽快设立无任何资产审查的全民退保,每月金额足以让长者维持基本生活需要。而且,在成立之际,亦需即时向长者发放部分款项,解决即时生活需要。同时,他们要求政府在设立全民退保的同时,继续提供现有医疗保障,使长者可以有尊严地安享晚年。

陈志明︰是时候改变对待长者的态度

陈志明指出,孝敬父母是十诫其中之一。信徒虽然需要奉献予教会,但不能借此逃避供养父母的责任。而且,耶稣亦教导众信徒最大的诫命是爱主爱人,必须遵守。

他认为,长者有智慧看穿生命,看到事物的整全性。在他们变老的过程中,需要有空间享受其中。外界不应只视作一种问题,却忽视当中的意义。

陈志明指出,长者人生经验丰富,亦对社会有贡献,在社会进步中扮演重要角色。所以,各人都有义务关爱他们,按各自的权限义务互补,使他们享有人性化的生活条件。在天主教的教导中,亦有提到需要尊重长者的尊严。他认为现时是时候改变一直以来对待长者的态度,设立全民退保,使他们可有正义、和平的生活。

祈祷会过后,大会呼吁众人参与由团体「争取全民退休保障联席」发起的游行,要求政府尽快落实设立全民退保。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每日新闻,2016.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