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選舉‧棄席‧抽籤(2014-16)

選委十席決定後感

基督教協進會於六月三十日特別會員大會中以大比數通過保留十席,並以抽籤方式選出十席,但怎樣提名,仍有待執委會討論。

對於第一項議決,這是意料中之事,沒有感到意外。曾有多人和記者問我:「有沒有失望?」但他們都有很多誤會,認為我對放棄十席有強烈主張。我的立場很清楚:「假若能就香港民主化有更進一步的推行,基督教可以考慮放棄十席。」但對於在甚麼條件和甚麼情況下,和怎樣放棄,是值得基督教人士多加討論。重點不在於放棄與否,而在於圈內人士更多的討論。這才是民主的進程。

協進會就這問題,曾舉辦兩次諮詢會議,一次是公開的,另一次是為宗派領袖而設。可惜的是,第一場公開的諮詢,參加的人數並不多。其實對於基督教是否要放棄十席,一直以來都沒有太多基督徒,堂會等積極參與討論。部份原因是教會主張政教分離,參與選舉與否是信徒個人的事。贊成放棄或保留十席,各持不同意見,但都只是侷限在少數信徒圈子中。在這意見紛歧,又不是多數人的意見的情況下,過去代執行選出十席,今天仍然保留,這是自然不過的事。協進會已盡了她的本份作出諮詢,只可惜不是太多基督徒關注和參與。

放棄十席與否,其中一項關注,就是怎樣公平選出這十席?過去的檢討已指出透過教內普選產生的困難與問題。與關心和討論十席問題一樣,參與的堂會和信徒也只是少數。而且可能某些大堂會,特別是堂會中有自己人參選,很容易操縱了選舉結果。所以今次協進會通過以抽籤方式來決定十席,相信與舉行教內選舉的困難有關。對於這決定,雖然不是在我意料之外,但個人的取向是:假若決定保留十席,最好以教內普選產生,提高信徒對關心社會的意識。但因上述的困難,這是無可奈何的選擇。

當然現在仍存著的問題是,怎樣提名十席的候選人。這仍有待執委會的討論。其實這問題,比怎樣用抽籤或教內普選更具爭議。誰有資格去提名?誰有資格被提名?但個人盼望,雖然香港未能有真正的普選,基督教重視人人對社會的參與,提名或被提名的門檻不應有太多或不合理的限制。

放棄或保留十席,並不是一個神學辯論的問題,也不是一個負責任與否的行動,也不是對與錯的抉擇,而是一項政治的選擇。有人從理想的方向考慮,有人從現實的情形考慮。最後的結果和決定並不重要,最重要者,我期望香港信徒都能一同關心、討論和參與。

(作者為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牧師、基督教協進會前任主席、基督教協進會執行委員會現任委員。
標題為編者所擬。原載於作者Facebook,蒙作者允准轉載。)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6.07.04)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