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时代讲场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读元帅约押事迹勾勒中东冲突权势的「魔格结构」(下)

复活节期间,笔者应Hermann Nijhuis老先生邀请再回到德国威斯化尼亚地区退修休息(见笔者文章〈从马丁路德的两个国度观探索深层民主〉,刊《时代论坛》「时代讲场」,2015年6月28日),并到一六四八年「威斯化尼亚和约」(Peace of Westphalia Treaty)另一签约地点奥斯纳布吕克城(Osnabrück),重温该段历史。

我们走进当年签约和议厅Friedenssaal des Osnabrücker Rathauses,并静观和议厅天花蜡烛灯臺上的一套铜木雕装饰。根据创世纪三章始祖犯罪事迹,灯臺最顶为一棵禁果树,并有一蛇缠在树上,蛇头对着夏娃。夏娃双手已摘下两个禁果,她身旁也站着了亚当。

Nijhuis老先生称,和约议厅及大楼于二战期间曾被英军炸毁,只剩下夏娃和亚当两木雕像完整无缺。现在所展示的灯臺实为仿制品。究竟当年和议厅天花放置这有关人类始祖犯罪的装饰有何意思和用意?虽然我们当场无法得到官方答案,但Nijhuis老先生则再次引用威斯化尼亚地方古老谚语‘Der Teufel macht immer auf einen groβen Haufen’(魔鬼常在那大大的东西上掌权)以幽默解说,表达当年参加和议的交战各派实已被魔鬼试探。为了终结三十年的宗教战争,两个主要试探的内容跟被权力有关:

一、欧洲各地方交战权势正式认可「权利比武力优先」(Recht von Macht; ‘right before might’)原则于国际法的超然地位,并授予各交战势力具法理基础的「国家主权」(state sovereignty)权力,去管辖自身疆土内的一切事务,正式跟神圣罗马帝国天主教会划下疆界。

二、有鑑于当时罗马帝国天主教会所属并管治奥斯纳布吕克和敏斯特等重镇的公侯主教(prince-bishop)Franz von Waldeck于一五三五年及后针对「信洗派」(Anabaptism)及其他新教徒的杀害和追捕,交战各派定立「永久投降」(拉丁文:capitulatio perpetua)国际法理原则,有效规管公侯主教往后使用武力的权力,并正式容许属罗马天主教会和新教教会的两方公侯主教轮替管治地方,大大削弱了罗马天主教会涉政的权力。

纵使两组国际法原则能有效停止宗教战争和削弱了罗马天主教会于欧洲地方使用武力的权力,但却开放了欧洲各地方势力自行走向「主权国家」权势的斗争道路,魔鬼便以「和平」的名义摇身变身成为那要垄断武力的主权国家,并以此权势主导了全球人类社会至今。此为试探的核心。

以下我会从以色列立国初期大衞王元帅约押的几件杀戮事迹去阐述这试探的几个特色,从而勾勒出涉「伊斯兰国」立国初期冲突的战略文化的魔格结构。

一、约押杀押尼珥

约押是大衞同父异母姊妹洗鲁雅的儿子(撒下二18)。希伯来语意思为「耶和华是父亲」。根据圣经的记载,约押第一次被提到的地方是以色列立国开初时扫罗王和大衞家之间的第一场战事。话说约押与兄弟亚撒黑和亚比筛带领大衞的军队,在希利甲哈索林打败由属扫罗王元帅押尼珥带领的和属于扫罗儿子伊施波设的军队(撒下二12-17)。押尼珥在逃走时,为了自卫不得已杀死了亚撒黑(撒下二23)。

后来大有权势的押尼珥归顺了大衞,并认他为王(撒下三17-18)。当大衞决定送押尼珥出去后不久,约押便向大衞表达不满,并指出押尼是要来诓哄大衞和当间谍(撒下三25),有中伤或抹黑押尼珥的意图。后来约押于没有得到大衞同意之先,私下将押尼珥带回希伯仑,并用诡计暗中杀掉押尼珥(撒下三27)。虽然圣经指出「这是要报杀他兄弟亚撒黑的仇」,但亦有可能因为押尼珥新近效忠大衞,对约押造成威胁。约押便先下手为强,因为他恐怕会失去大衞王的宠信和自己的权位。这便点出服侍国家权势的第一个试探。于互相残杀的恶性循环中,权臣为了巩固权位和势力,杀害政敌的动机从来并无单一可言。这只是突显了杀人者的策略计算逻辑的复杂性;于政治争斗和杀戮中以权谋私和假公济私。

二、约押谋害乌利亚

第二个于国家权势中常见的试探为以不公正手段去谋害下属,使他们成为受害人和犠牲者;一般称「谋害」(victimization)。这种手段的核心策略实践是让权力扭曲真相,用权力掩饰事情原本的复杂性,用权力使复杂的实情简化到合乎己方利益的版本,再为自己所谋夺的权力服务。

约押铲除去了押尼珥这威胁之后,便为大衞立下了不少汗马功劳。建功立业之馀,更显出他的足智多谋。但他的人格更趋复杂,除了为人残忍和暴力之外,更有唯利是图和趋炎附势之行为。这可见于他迅速领会到大衞为要夺取拔示巴而要杀害其丈夫乌利亚的计划,并付诸实践谋害乌利亚的事上(撒下十一6-26)。

三、约押杀押沙龙和亚玛撒

约押曾扮演和事佬的角色,使大衞与儿子押沙龙和解(撒下十四23,31-33)。但后来押沙龙明显发动叛乱后,虽然大衞曾下令要保住他的性命,约押还是自行把他杀了(撒下十八14-33)。这事以后大衞因不满约押而换了统帅,以亚玛撒取代约押(撒下十九13)。但富谋略的约押克服示巴的叛乱之后,把握一个机会私下将那不称职的新统帅私下杀掉(撒下二十3-23)。约押便重新掌权,并得到王的宠信(撒下廿四 2)。

此为魔格结构的第三个面向:为了保住自己的权位和巩固自己的权力,阴险毒辣的杀人者多能「手起刀落、清脆俐落」地于适当时机将权力道路上的阻碍和挑战者逐一铲除,免留后患,正于经上所说:

「他们到了基遍的大磐石那里,亚玛撒来迎接他们。那时约押穿着战衣,腰束佩刀的带子,刀在鞘内。约押前行,刀从鞘内掉出来。约押左手拾起刀来,对亚玛撒说:『我兄弟,你好啊!』就用右手抓住亚玛撒的胡子,要与他亲嘴。亚玛撒没有防备约押手里所拿的刀,约押用刀刺入他的肚腹,他的肠子流在地上,没有再刺他就死了。」(撒下二十8-10)

总结

根据以上分享,笔者重申以下三个策略实践及计算逻辑便构成了立国期冲突权势的魔格结构:

一、杀人者意图动机并非单一。除了报复之外,更会伺机将潜在威胁铲除。

二、杀人者多会被权力试探,用权力去扭曲、掩饰和简化原本复杂的真相,将下属和对手成为自己的受害人或牺牲品。

三、杀人者为了保住自己的权位和使官道畅通,他们能于适当时机取人性命,攻其要害,并免留后患。

杀人者,人亦杀之。此为一权势发展规律。大衞晚年时,约押支持亚多尼雅为王位继承者(王上一5-53),公然反抗大衞,而大衞则属意所罗门继任其位(王上二28)。约押一生只这一次押错了注,并赔上自己的性命(王上二34)。在所罗门的默许下,约押左逃亡之地基遍的祭坛前,被比雅拿杀死。 

(作者为英国巴斯大学语言、政治和国际研究学系副教授)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时代讲场,2016.7.12)


【相关文章】
读元帅约押事迹勾勒中东冲突权势的「魔格结构」(上)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