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时代讲场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辨识真理

在大专生的夏令营会上,有年轻人问,从基督信仰角度来说,怎样看本土主义?怎样看勇武抗争?怎样看独立自决?提问者似乎假设,基督信仰可以为这些当前的政治热点议题供应即时答案。也许我们需要学习辨识真理,从根本处思考如何看待政权。罗马书十三章1-7节是无可迴避的起点。

「在上有权柄的,人人要顺服,因为没有权柄不是来自上帝的。掌权的都是上帝所立的。所以,抗拒掌权的就是抗拒上帝所立的;抗拒的人必自招审判。」(罗十三1-2,《和合本修订版》,下同)这两节经文的字面意思相当清楚,所有掌权者的权柄都来自上帝,所有人都要顺服在上掌权的,没有例外,没有豁免。

不要以为只有亲建制的牧师才拿这段经文来为当权者说项。十六世纪的宗教改革家约翰加尔文,就是从字面意思来诠释这段圣经的(见加尔文的《罗马书注释》),就算在上掌权的是邪恶的暴君,违背了上帝设立政权乃为赏善罚恶的原意,彻底滥用权力,残民以自肥,加尔文认为民众仍要顺服,并要反省为何上帝容许这样的惩罚降临。只有当掌权者的要求直接牴触上帝对信徒的要求,信徒才可以为顺服上帝而拒绝顺服掌权者。

加尔文的诠释,受到许多后世圣经学者挑战,反驳的主要论据是经文本身包含歧义,因为第3至4节说:「作官的原不是要使行善的惧怕,而是要使作恶的惧怕。你愿意不惧怕掌权的吗?只要行善,你就可得他的称赞;因为他是上帝的用人,是与你有益的。你若作恶,就该惧怕,因为他不是徒然配剑;他是上帝的用人,为上帝的愤怒,报应作恶的。」既然掌权者的权力不该叫行善者惧怕,只该用来惩罚作恶者,假若掌权者颠倒是非,赏恶罚善,信徒便没有必要顺服,什至可以集体起来推翻暴君。

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和目睹无数民众革命的当代神学家,普遍认同这个有条件地顺服政权的解释,例如英国的斯托得牧师在其《罗马书注释》中,便很形象化地说,罗马书十三章要求顺服的是赏善罚恶的政权,但若政权沦为邪恶者压迫人民的工具,那就变成启示录十三章的恶兽。在华人神学圈子中,以研究罗马书着名的有冯荫坤博士和卢龙光牧师,二人对「保罗新观」看法截然不同,但对罗十三1-7节的诠释却非常相似,认为经文并不支持无条件地顺服掌权者。(见冯荫坤:《罗马书注释》,卢龙光:《论尽罗马》、卢龙光:〈从罗马书十三章1-7节看顺服掌权者〉,收录于《占前伞后》即将由崇基学院神学院出版〕。)

除了文本字义和文本歧义,历史处境对于理解经文也是非常重要的。在这方面,年青的华人神学家鲍维均和曾思瀚的注释很值得参考。曾思瀚指出,保罗写罗马书前若干年,在罗马的犹太人曾经被皇帝驱逐离开罗马,及后才获准返回罗马居住,保罗因此异常小心,避免为罗马信徒招惹麻烦,以免因此影响他取道罗马往西班牙宣教的计划。从这个处境看,保罗劝勉罗马信徒顺服掌权者,是在罗马政权尚未展开对基督徒的迫害时说的,是在与政权保持友善关系有助宣教的和平处境中说的。(参曾思瀚:《坏鬼释经》、《罗马书解读》。)

鲍维均指出,当时的历史背景是罗马皇帝习惯自视为神,罗马政府的官方宣传经常突显帝皇地位有如神祗,要求帝国子民膜拜服从。保罗虽然呼吁信徒顺服掌权者,但同时清楚指出权柄的唯一来源是上帝,君王或裁判官只是上帝的仆人,这个说法在罗马建制中人听来,是颇具颠覆性的。其次,当时罗马帝国内盛行的是,在上的权贵向受其管辖的人民施恩,派发各种福利救济,换取在下子民对权贵人士的称赞,保罗却反过来说,在下的百姓只要行善,就可得到在上掌权者称赞,这是把整个恩荫制度颠覆了。(参David W. Pao, 'Ethical Relevance of New Testament Commentaries: On the Reading of Rom 13:1-7', in Stanley E. Porter and Eckhard J. Schnabel, ed., On the Writing of New Testament Commentaries, 193-214.)

除了历史处境,文本处境也需要留意,因为没有一段圣经经文是孤立地存在的,它们都有上文下理,有所属的经卷及主题,有相关的性质近似的经文,这些都是释经的重要工具。以罗马书十三章1-7节为例,它前面是罗马书十二章9-21节论爱弟兄与爱仇敌,后面是罗马书十三章8-10节论爱成全了律法。换言之,论顺服政权章节就像三文治的夹心层一样,牢牢地夹在两段论爱心的经文中,若说保罗话中带刺语具颠覆,那也是爱心的颠覆,以爱来彰显政权的不义,比盲目的顺服或轻率的反抗,意义更深一层。

罗马书这卷书信,主题相当明确,就是要通过阐明信心与救恩的关系,消弭在罗马的犹太信徒与外邦信徒之间的纷争,让双方联合力量支持保罗的宣教工作。保罗知道两派信徒对于向政权纳税及服从各项法例,可能有不同的看法,因此鼓励他们认清权力制度源于上帝,乃为保持人类社会有基本的善恶秩序,如何对待政权主要不是从惧怕刑罚出发,而是从良心出发(罗十三5),设法展现基督的爱。既然是以良心为准绳,那就意味有基督徒会为了良心的缘故,甘冒受政权处分的风险,拒绝服从违背良心的要求。后来的事态发展证明,这样的情况可以非常普遍。

圣经其他有关政权的经文,对理解罗马书十三1-7节也很有帮助,例如耶稣论纳税予凯撒、耶稣洁净圣殿、耶稣批评希律、耶稣面对不公的审讯,还有提摩太前书二章论为万人代求,彼得前书二章论顺服与行善,以及启示录十三章论政权覆亡。扼要而言,圣经对于顺服上帝与顺服政权有冲突时,立场相当清楚,顺从上帝胜于顺从人(徒五29)。除此以外,信徒须按实际情况辨识政权的要求的本质,从而决定采取何种对策。圣经不鼓吹武力革命以暴易暴,但也不主张盲目服从助纣为虐,是顺服还是抵抗,是逆来顺受还是据理力争,信徒要在各自特定的处境中寻求上帝的旨意,以服从上帝旨意作为最高准则。

罗马书的受众虽有同一信仰,对于应否遵守犹太节期、割礼和饮食洁净规条,却有截然不同的辨识,教会因此陷入分裂危机。保罗没有运用使徒权柄一锤定音,而是要求两派信徒互相尊重彼此包容,因为这些差异并非关乎信仰核心内容,上帝容许其子民有不同的判断。同样道理,今天香港的黄丝带信徒和蓝丝带信徒,对占运、政改等政治课题有着截然不同的形势判断,对建制内自我完善与建制外施压改变有不同的策略取向,就算走建制外路线的对于继续以和平理性行动抗争,或是改用勇武抗争方式打擦边球,也有不同的取舍。

辨识真理是为了找出上帝对自己的召命,而不是以此审判别的信徒或要求全教会达成一致。不管是建制内抑建制外,不论是和理非、大中华抑勇武本土,都必须忠于上帝圣言,效法基督以信、望和爱,回应时代的挑战。

(时代辨识系列之三)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时代讲场,2016.8.18)

【时代辨识系列文章】
一、辨识时代
二、辨识责任
三、辨识真理(系列完)

Donationcall

舊回應1則


佚名Anonymous / 2016-08-19 12:28:02.0

A very good sharing

Agreed. Thank for the 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