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靈性化的生命力領導」講座
古倫神父分享僕人管理智慧
(9月28日消息)

 古倫神父(左)

【時代論壇訊】在物質主義和績效主義至上的資本社會裡,人的價值容易被遮蓋。許多人的工作、生活與家庭已經失去平衡,自己的內心失去方向與認同。但不管是領導者還是工作者,都可以從基督信仰的價值觀中找到個人的生命價值,也可以喚醒他人與自己的生命價值。柏祺城市轉化中心與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港福堂前晚(26日)於金鐘港福堂合辦「領導就是喚醒生命:靈性化的生命力領導」講座,邀請德國當代心靈大師古倫神父,從聖本篤一千五百年的僕人管理智慧中,歸納領導者的特質與領導的重要原則。

古倫神父引導聽眾用圖像法,回想自己在職場群體中,領導/被領導的畫面 (如馴獸師和野獸的爭戰?),當中表現的情緒是輕省還是緊張?在圖像中的人們,正用甚麼話語交談?說的話是侵略?攻擊?還是支持?祝福?如用我們裡面的說話去建造房子,這個房子會是冷漠?溫暖?接納?安全感?說對話讓別人感到溫暖,看到亮光。就如耶穌透過話語讓人潔淨了,可見好的說話讓人回歸到自己內心的平安和喜樂。但若說話者從道德化出發,人感受到的就會是指責,他們內心會戰爭。

古倫神父認為,領導者必須自己退後一步,仔細觀察每個員工且認真思索:我該如何開啟這個員工的心?為甚麼某些事會卡在這個人身上?我想要傳達甚麼?在古倫神父的服侍中,對小心眼和經常抱怨的人最無計可施。對甚麼都不滿意的人,領導者需接納自己的有限。若我們沒法給予弟兄要求的貢獻、回報、東西,我們至少可講些「好話」。例如曾有下屬抱怨服侍職務太重,當自己安排減少他的工作量時,卻發現安排做不到對點:那名同工實際上不願意被攤分職務。古倫神父改變應對策略後,才了解同工需要的是重視感和言語的肯定。

古倫神父指,領導人們的心靈意味著,注重人的內心,重視上帝為他們所創造的原始、獨特形象,讓人實現上帝為他們所創的原始形象,活出上帝信任的樣式。他鼓勵領導者應發揮更大的想像力,看看如何誘發出他人的生命力,而非一味地在他們的弱點方面奮戰,甚或只想著如何剝削員工,讓他們生產沒有生命力工作。領導者應為創意開闢一個空間、聖地,在這塊聖地中,錯誤不會被遣責,而是被當成一種有用的經驗累積。

領導者和工人的挑戰和責任

當領導者固然是個理性的挑戰,古倫神父坦言自己也有受試探的時候。遇見處處為難的同事時也想用上級的身份在職務上「報復」,父母或亦曾在頑劣的孩子身上看見自己的急躁、缺點。可見在領導和服侍的過程中,領導者往往也要面對自己的黑暗。古倫神父提醒在上位者都是別人的僕人,當別人得罪自己時,請努力看到錯的表面也包著一顆追求向善的心。在輔導和服侍的過程裡,不斷調適和回歸到聖靈前,交托潔淨自己的情緒,也就會發現自己才是最受益者。

古倫神父指,工人和被領導者亦應該聆聽自己的心,好讓自己能與其力量和內心接觸。若讓自己受外來的問題催逼,那我們就成為了被驅趕的人,變得不自由,所作的反應也是被迫出來的。只有我們與自己的心靈及其智慧接觸,才能對外在的環境做出有創意的回應。

當日座無虛席,主場四百座位全滿,並設有多個轉播室。古倫神父九月廿九日在港福堂主講另一場晚間講座:「遇見心靈醫師──輔導員的靈性與深層治療」。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新聞,2016.09.28)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