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昔日新闻

廿一世纪全球世界观
波普兰:以朋辈教育抗衡大学世俗化
(10月12日消息)

【时代论坛讯】克莱蒙特研究生大学教育研究学院教授马利亚波普兰(Mary Poplin)于一个讲座谈到廿一世纪全球世界观,及基督教文化创造者的工作。波普兰阐述四种世界观:唯物主义奉科学验证为圭臬,世俗人文主义重视人类经验建构世界,泛灵主义相信有灵界但不相信独一真神,基督教相信有一位超越人类的创造主。然而大学教育日趋世俗化,不一定会将上述四种世界观向大学生全面传达。波普兰建议我们向基督徒大学生解释这些世界观,再由他们进行朋辈教育,让接受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不会因偏颇的知识阻碍接受基督信仰。

波普兰

波普兰一直从事教育研究及行政工作,特别是高等教育。近年她研究不同学科背后的世界观,在新着内探讨各世界观对人类行为的影响及阐释各世界观与真相的论证。

波普兰指出现代的全球世界观有唯物主义、世俗人文主义、泛灵主义与独一真神的基督教四种。波普兰在大学任教,向学生解说这些不同的世界观,他们十分惊讶,自己对于他们所持的世界观一知半解。然而是这些人云亦云的世界观,阻碍了知识份子有所偏见,而对基督教有抗拒。

唯物主义认为任何事物须经科学验证。波普兰以最富争论的进化论阐释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波普兰表示,很多时媒体只是偏重报道自然唯物主义进化论及年轻地球创造论两种,而造成互相对立的情形,但事实上有五种物种起源的观念。唯物主义者相信进化论是创造的起源(自然唯物主义进化论),另外四种是有神论进化论、智慧设计论、老地球创造论及年轻地球创造论。这五种起源的观念均相信,同一物种会随外在环境有所适应,但五种之中有三种提出,蛾进化后仍是蛾,细菌进化后仍是细菌。当她向大学生解释其实共有五种物种起源的观念,大学生会懂得思考,重新审视所信的世界观。

世俗人文主义的世界观极大部份与唯物主义一样,同样认为事物须经科学验证,但不同点是重视人类能够建构世界。在社会科学及人文科学,包括解构主义、批判理论、存在主义、后现代论主义……但若将这理念形象化,波普兰展示阿尔宾波拉塞克(Albin Polasek)一个雕塑的图片,雕塑是一个石像,正在用椎子将自己雕塑,「人制造他和他的世界」。在这样的世界观,没有比人更大的权威。这个世界观认为没有绝对真理,人们应该对不同的价值观互相容忍,然而,当没有更高的价值标准,每一个人的自由增加准会令到另一个人的自由减少,可见到这种世界观所造成的困局。

泛灵主义不认为上帝是独一真神。根据这世界观,「条条大路通罗马」,无论信哪个神明也无所谓。

梁永泰

波普兰指出当代大学教育世俗化,推举唯物主义与世俗人文主义而否定基督教信仰与教导,将基督教与信仰看为私人的事情。但后果是大学生受到劣质教育(百份之九十五接受世界的信念)。大学本来是让人得到全面教育的阶段,大学生却没有机会接触让人自由选择的多种理念,否定多元化,减少了言论自由及失去宗教与道德知识。

除了直接告诉所有大学生,波普兰认为我们应多向基督徒大学生讲解,让他们再向朋友进行朋辈教育。恩光书院校长梁永泰博士回应正如波普兰所指出,媒体与高等教育均是基督徒不可缺席的战场。退休前他一直从事前者,退休后,则跳进后者高等教育的战线,即使是从小做起,也义不容辞地开始事工。

「廿一世纪全球世界观及基督教文化创造者的工作」讲座(Global Worldviews and the Tasks of Christian Culture Makers in the 21st Century)以英语主讲,由恩光书院于十月八日上午在该校位于九龙佐敦的市区校园举行,约二十人出席。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每日新闻,2016.10.12)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