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最新消息

反圍標抽籤燭光集會
林子健繼續絕食抗議
(10月17日消息)

 

【時代論壇訊】上月二十日,香港基督教協進會(下稱協進會)公佈十席基督教選委抽籤的方法。當中,協進會將基督教界劃分為四個界別,以得出所有獲提名合資格可參與抽籤的候選人。有信徒不滿,要求協進會收回方案,以及要求主席蘇成溢牧師作出公開交代。昨日(十月十六日)晚上,「基督徒反圍標抽籤選委大聯盟」(下稱大聯盟)於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大樓外舉行集會,要求協進會回應他們的訴求,有近五十人出席。

現場所見,協進會大樓門外及牆上貼滿大聯盟聯署的抗議信,更懸掛起「教會淪陷」直幡。信徒手持蠟燭參與集會。除協進會總幹事蒲錦昌牧師全程參與並聽取集會信徒訴求,前立法會議員李卓人、香港基督徒學會義務總幹事龔立人、眾樂教會卜莎崙牧師、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胡露茜博士、蒞地基督徒呂智恆、人民力量譚得志及本土力量何志光亦有到場參與。

集會期間,信徒手持燭光,唱頌〈你們要先求祂的國〉、〈聖法蘭西斯禱文〉及泰澤詩歌〈耶穌基督〉。主持黎偉賢表示,信徒在世應作和平之子。協進會追求國的降臨,應是天國而非在北方的中國。他指現時有約七百封信寄至協進會,亦有七、八十人報名參加是次選委抽籤。宗派方面有聖公會及信義宗已表明積極參與,但聖公會有三百多間合資格參與的教會或下機構。他批評現時做法與協進會二○一三年發表的聲明立場不一,製造小圈子選舉,代表性存疑,亦會對大宗派有利,特別是聖公會。他批評蘇成溢一直拒絕公開對話,只願透過中間人表達願意閉門會面,有權則為所欲為,不向公眾作出交代。他指蘇成溢應站出來回應,不應讓蒲錦昌牧師一直成為磨心。

大聯盟另一代表何偉航指教會內有不少弱勢信徒,要取得足夠提名參與今次抽籤十分困難。他質疑抽籤的做法成為現行選委制度的幫兇。他強調,今次是在質疑制度,並非針對個別教牧,他亦贊成基督教界棄席。他認為協進會其實可製造空間讓信徒均衡參與,期望協進會可懸崖勒馬。

龔立人指,他曾與蒲錦昌牧師討論基督教選委產生辦法事宜。他指出,香港基督徒學會已表明不參與小圈子選舉,不能為此賦予合法性。參與選委根本上滿足中共需要,做得最好亦改變不了,惟有棄席才可產生改變。教會有責任、有勇氣無需太多政治計算而棄席,以向政府發出明確聲音。現時無法解釋為何現有方式較優勝。雖然理應棄席,但亦能爭取協進會以較公平方式選出選委。

由集會前至集會期間,蒲錦昌牧師曾嘗試為協進會的決定作出解釋,講述作出決定的來龍去脈。他提到,協進會有感投票方式會受制於教會規模,引起不公。若進行選舉,需花費過百萬元。所以,協進會決定以抽籤方式選出十名選委。至於提名方式則由執委會決定,才出現了現時四大組別抽籤的做法。若就抽籤方式再作教內全面諮詢,時間上並不足夠,所以協進會無意重新諮詢。至於執委會會否召開緊急會議重新審視,他亦無答應。解釋過後,引來多名信徒強烈批評。

李卓人質疑協進會為何不能推翻決定。他批評現時做法與三年前立場相反,弄致宗派與信徒隔離。他指出,行公義不應以無時間推卸責任。現時協進會的決定擇惡固執,要向全港信徒作出交代。協進會是可以回頭的,希望他們能反思決定是否公義。他亦期望仍在絕食抗議的林子健保重身體。呂智恆亦指無時間的解釋荒謬。他則認為協進會應將十席棄席作公民提名選出,現時卻在教內搞分化,是倒行逆施。他寄語蒲錦昌牧師不能成為彼拉多。

何志光表示蒲錦昌牧師只是磨心,蘇成溢牧師理應站出來回應。他指其他界別尚有個多月才處理選委事宜,根本有時間推翻決定。他批評蒲錦昌牧師正反映蘇成溢牧師的立場,心裡剛硬。他引述馬可福音耶穌於安息日治病經文,指耶穌憎惡人心裡剛硬。他對協進會感到憤怒和憂愁。

卜莎崙牧師批評蘇成溢牧師仍未有露面。現時做法下,眾樂教會因未有按照稅務條例註冊,就會被剔除在外。她指教會是一群跟隨基督的人,協進會若真的代表眾堂會,理應改變做法。

絕食已經六天的聯盟召集人林子健亦有到場參與集會。他透過代表向會眾讀出他的絕食宣言,要求蘇牧師現身公開回應,亦希望協進會簡化程式,開放抽籤。同時,他要求協進會向全港信徒就改變今屆做法進行全面諮詢,以得出下屆較公平的選委產生辦法。在發言中,他坦言絕食並不偉大,更會令身邊的家人、朋友擔心,但他指現時只是作應做的事。他批評,今次的關鍵是聖公會,最大受益者也是聖公會。協進會不願放棄特權,實在無權代表信徒。而且,他指協進會甘願成為奴才,是在羞辱基督。他指出,耶穌基督都願放棄身份走進人間,協進會卻倒行逆施。他批評教會聲稱愛弟兄姊妹,但卻滿足於與當權者交流,不理國內異見人士。他宣佈將無限期絕食,直至協進會作出回應。他指今次惟有基督徒學會支持他們,特別感謝龔立人。他又指若蒲錦昌牧師有骨氣,應仿傚當年郭乃弘牧師拒絕成為統戰工具,毅然辭職。他並將玫瑰味蠟燭送予蒲錦昌牧師,寓意現時協進會臭名遠播。

集會完結前,黎偉賢期望蒲錦昌牧師能即時聯絡蘇成溢牧師,向在場人士作出交代。截至集會完結前,仍不得要領。林子健亦宣佈,將無限期絕食,直至蘇成溢牧師現身交代,願意與他公開會面。

集會過後,大聯盟向本報表示,現時未有計劃將行動升級,會先等待蘇成溢牧師作出回應,才考慮下一步行動。


林子健(左)與蒲錦昌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新聞,2016.10.17)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