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时代讲场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当马丁路德遇见万圣节

今天也来讲讲万圣节(Hallowe’en)。

近年每逢接近万圣节时,教会多会避开举行庆祝活动,包括中小学校由外籍老师主导的英语活动教学平台,原因是对节日所触及鬼魔的内容和话题有所顾忌,什或明令严禁庆祝!对于世人借「扮鬼扮马」、trick or treat(不给糖就捣乱)去寻欢作乐的生活态度,基督徒的立场是什么?其实,您可能一直忽略了,这几天原来是全球教会,包括信义宗教会的重要纪念日子,俗称“Hallow Tide”,从十月卅一日起至十一月二日止。

十月卅一日是十月份最后一天,秋分过后北半球昼短夜长的现象愈来愈显着。古代英伦三岛高地凯尔特人(Celtics)和欧陆山区高卢人(Gauls)把那天晚上视作夏天终结冬天开始的重要标志,称为「死人之日」(The Day of the Dead)或「鬼节」。他们相信这天晚上各种恶鬼出没,死去人们亡灵会离开身体到处游走,所以这天晚上格外危险。为了吓走邪恶的鬼魂,凯尔特人会戴上面具来驱邪。万圣节活动原流行于前英属殖民地区,如今却因参杂了各地和异教鬼魂崇拜风俗,加上商业和媒体的发酵作用,已变成世人消费、狂欢和「搅怪」的节日,十分趣怪!

传说当年天主教教士登陆英伦三岛时,传教士们为了压制这种被他们视为异端的传统,就把这一天之后的十一月第一天定为诸圣日、古圣纪念日或万圣节(All Saints’ Day、All Hallows或Hallowmas),纪念教会封圣的圣人和历代殉道的宣教士,希望借此压止鬼怪观念。天主教在义大利和高卢的隐修会本笃会(Order of Saint Benedict)的神甫和修士,传统上会在十一月一日的晚课中为亡者诵经,或在次日在墓地和教堂举行「安魂」崇拜,安抚去世信徒亡魂。

按教会传统,诸圣日早在第七世纪时原是在每年的五月十三日,中世纪后才改在十一月一日;东方正统教会则安排在圣灵降临节的下一主日。诸圣日的前夕则是All Hallows’ Eve或Hallowe’en。诸圣日的次日则称为诸灵日(All Souls’ Day)。这是个教会十分重视的节期。前面提到当年十月卅一日傍晚,马丁路德在威登堡大教堂门口张贴「九十五条」。他选在诸圣日前夕在教堂门口张贴肯定命题,目的正正是要让第二天早上众多信徒上教堂时可以读到大字报。明年,「改教纪念日」(Reformation Day)便是整整五百年了,这事对于近代历史和近代教会影响可谓极其深远!您有没有纪念这日子?

教会历史上充满了在主里殉道的人,以及已去世的圣徒和亲友。「死亡」是人类长久以来解不开的最大迷思。教会的「古圣纪念日」才是真正的「万圣节」!让我们借死了的人来提醒自己不要作个活「死人」。上帝已经在锡安山上坐着为王,死亡和罪恶的权势都被他胜过!

(本文原载于「有人写字」网站,承蒙作者允许转载)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时代讲场,2016.10.31)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