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提名討論分析與心跡

要求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就「選舉委員會基督教界別委員」開放抽籤及提出訴求

致:香港基督教協進會主席蘇成溢牧師:

聯署聲明:
要求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就「選舉委員會基督教界別委員」開放抽籤及提出訴求

就香港基督教協進會之二○一六年選舉委員會基督教界別委員抽籤一事,提名方式分為四類別,包括宗派總會、堂會、基督教機構,以及個人之平信徒,並採取兩輪抽籤。我們對這次選舉的方式及安排,表達強烈不滿!現特此向 貴基協發出此聯署聲明及公開信:

二○一五年政改方案被否決,在人大八三一框架下,一人一票普選特首暫且遙遙無期,以致二○一七年特首選舉仍然維持由一千二百人選委會選出,在這不公義的制度下,寸土必爭,應該珍惜現有微小的力量去作出改變!同時,要讓這個不公義的政府,以及某些以基督徒為名的高官和立法會議員知道,這些不公義、沒為市民切想的制度,市民是看在眼內的,不要把自己看大了,走歪了路!

今屆選舉抽籤制度,宗派總會、堂會、基督教機構在抽籤時已佔四份之三,促使高機率選出,更甚令建制派會輕易佔大多數和壟斷。過往,基督教選委之產生辦法一直由基協壟斷及決定一切,其他教會很少參與及有決定權。本屆選舉是首次可以有較公平的機會參與,我們珍惜應有的權利,但面對霸權,不幸的是我們只能夠作出些微的抗衡,選舉始終被大宗派壟斷。

基協早於一九六○年代成立時,已為香港對不公義、不合乎上帝的惡法向政府表達抗議的聲音,到一九九八年政府委任基協選出基督教界的選委進入小圈子選特首,當時由八千多名信徒公開投票選出七位選委,但到今天二○一六年,小圈子的特首選舉制度仍沒改進,基協應該主動挺身而出,指出錯處,為公義發聲,為社會繼續爭取應有權益!有見及此,我們一班基督徒提出以下訴求,目的是讓基督教界有更多非建制選委,促使下一屆特首候選人,不能忽視基督教界的聲音,亦要作出改善社會民生的施政:

一、香港基督教協進會應與眾基督教會團結起來,向香港政府積極爭取重啟政改,以普及而平等的原則、以一人一票無篩選普選特首及立法會全面直選,並且取消功能組別;

二、今屆選舉即將結束進行抽籤,如下屆仍然由一千二百人選委會選特首,下屆基督教界別選委,仿效天主教選委做法,十名委員已是透過教友抽籤產生,不再依據宗派總會、堂會、基督教機構等組別,使用無階別平等抽籤模式,不會產生利益傾斜,更顯公平公正公開公義;

三、在是次選舉過後,香港基督教協進會應該主動設立與教會及基督徒的諮詢平台,與全港教會及會友建立定期溝通,如:設定期會議,讓更多基督徒認識今次及將來選舉之重要性,縱使有些情況是無法扭轉大局,也讓更多會友明白這提名方式仍然是不公義的選舉。與此同時,為著五年後,下一屆基督教選委會之選舉安排而作好各項參選及行政之準備。

 敬候回覆!

 祝
道安

主內
選舉委員會基督教界別選舉2016候選人
李啟邦 羅厚璟 黃欣偉 方少玉 陸振宇 謹啟
二○一六年十月廿九日

(內文黑體為作者所標示)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6.10.31)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