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时代讲场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落地细味社区作见证

谢主的恩典,笔者在今年八、九月间参加了由《时代论坛》开办的「说故事的社区导赏游——教会新社关实战工作坊」。笔者是来自本港一家中大型堂会,在社关事奉多年后发觉自己无论在灵命、社关知识与技巧上均亟待加强和更新,需要多一点的冲击。因此,我对本工作坊非常有期望,渴求对社关有更深入的学习和实践。

  本工作坊由孔维乐传道、郭善洁姊妹和陈楚思姊妹担任讲师,主要分为五部份:一、教会与社区的神学思考;二、从城市空间开始认识社区;三、说故事的导赏入门;四、导赏示範;和五、导赏实地试行,可以说是理论与实践并重。

  在神学思考课堂中,孔传道分享了他当时从在堂会服事把工场转换到社区前线的心路历程,并带出教会与信徒走进社区的重要性。因为上帝给我们的教导不只是要我们彼此相爱和听道读经,或者只以传统方式(如布道会、对人不断的讲圣经)传福音,在面对现今复杂的时代,弱势社群的福祉和传统的社区生活方式日渐被蚕食的处境下,我们不只是要在这些弱势的朋友当中看到盼望和平安,而作为蒙福与被拣选的人也需要认识我们身处的社区,体贴人的需要与处境,并且珍惜蕴藏在这些社区中的特色。

  香港的堂会很多在草创时期都是从社区而生,建堂的牧者长执们当年都因着社区基层大众的需要建立教会和相关的服务设施,使众多市民由此认识基督救恩,并将信仰世代传承,堂会随之不断发展。但后来自己自成一国,对社区的民生发展和问题鲜有关心,失去了做见证、体贴人的需要之角色。例如,社区中的小店正面临被淘汰的命运,我们是否关心和调整我们的消费模式来与他们同行,珍惜我们的社区固有资产?香港今时今日还有很多露宿者在社区不同角落,谁来关心他们?这都是今天教会与信徒要反省的课题。耶稣基督在路加福音第十章中有关爱邻舍如己的教导对我们来说或许耳熟能详(路十27-37),但我们的信仰生活中是否能够做到一个「好撒马利亚人」的角色呢?是否愿意在生活不同的範畴中多用点心力认识我们的社区、与弱势的同行呢?

  在随后有关与本港现时的社区规划情况和说故事的训练中,我深深体会到无论是规划,抑或提供社区服务,都需要以人为先、以人为本,给大多数人一个合适和方便的居住环境。我们需要把焦点放在如何从街坊的角度看如何改善社区的生活,以及从他们的需要设计介入的策略,最终装备他们成为自己社区的规划者和营运者之一。再者,除了要认识当区的背景、社经状况、某个建筑物和店铺的历史外,更要搜集一些关于居民和行业营运者活生生的故事,鼓励参加者对该社区作出更大的承担。因为人可以说是一个地方的灵魂,大部份的社区型态都是由人所编织而成。我们的天父所爱的是世人,所以我们在社区的服事应以人为本,并且要尽心、尽性、尽意、尽力去关心每一个故事。那些文具店、排档、冰室、五金铺等都是对生活在那里的街坊最适合,并符合他们的消费模式。

  参加这次「说故事的社区导赏游——教会新社关实战工作坊」对笔者个人的灵命和事奉有很大的启发,在神学与实务上增加了很多新的知识,推动自己和身边的兄姊们更关心我们的社区。我们的事工应不只是停留在教会的建筑物里面,而是要把自己和信仰带出教会以外,将福音和耶稣的宝贵救恩与社区的需要连结起来,使我们在社区中做个走进人群、不离地的「基督人」(Christian)。感谢神赐给我们三位属灵的导师,将不同的资料和信息带给我们。笔者也要为能够认识工作坊中其他十多位来自不同教会的同学而感恩,并从他们的理念和事奉态度上学习了很多。期望将来大家能够万事互相效力,为香港各社区的福祉齐心努力。「惟愿公平如大水滚滚,使公义如江河滔滔」!(摩五24)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