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愛你的鄰『社』——我當作甚麼?」
陳恩明:「逢商必忠」拯救商業價值觀
(11月8日消息)

【時代論壇訊】基督徒在世卻不屬世,如何將信仰活在商業世界?基督教豐盛生命堂顧問牧師陳恩明笑言自己不懂商業,身處在商言商的使命商道論壇,唯一連繫可能是他所屬的堂會與主辦機構同有「豐盛」二字。陳恩明談到他當翻譯,常讓人誤會他講道講得好。他今天也是將翻譯Business for the Common Good: A Christian Vision for the Marketplace一書所得的精髓向與會者分享。

陳恩明提到不斷重溫福音的含義,華人教會大部份將福音的含義縮窄到個人化,使命商道論壇是很好的平台幫助教會將福音原本的含義,完整地體現於上主配得的每一個領域,在商業上有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在教會內也應該有CSR(Christian social responsibility或church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思維,不負所託,將我們所得的一切放在上主的安放我們所在的群體裡。

陳恩明指出召命(vocation)總是帶著呼召,結合了上主給予的恩賜、力量和機會,並不單單是一份工作,常有人提及的一個例子,有兩個人在掘洞,一個認為自己在掘洞,另一個人回答時臉上滿有光采:「我正在與偉大的Christopher Wren一同建設Westminster Abbey(西敏寺)。」兩個不同反應的分別在於是否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在商界的人有一個「calling to business」,蒙召更新並轉化社會,服事上帝,服事人,通過聖靈改善日常生活,工作不再是「捱騾子」。陳恩明已退休,但仍在傳道,因這是他的召命(Calling)。工作不是咒詛,而是上主創造時已託付給人的管治。工作是祭壇,讓我們將屬靈恩賜與日常生活結合,從事各種有益的事,以致習以為常「無商不奸」的觀念,得到拯救,以後「逢商必忠」。

陳恩明又引用Christopher Wright著作The Mission of God,提醒上主賦予的工作能力是用作維護祂的創造,治理大地並不可以為所欲為。今日保護環境大行其道,但基督徒抱持的心態應有不同,因為「這是天父世界」。他指出以為等待「新天新地」而不在意今生今世所做的事情,「這會導致殘害世界還以為替天行地、雙腳離地還以為超級屬靈」,他認為我們有責任努力工作,做好本份。

陳恩明提到基督徒所在的工作有其美意,「返工搵食,可以養妻活兒、賙濟窮人、奉獻教會,更能成為信仰平台,在業界影響別人,作光作鹽」。當不再僅以賺錢為目的,不單為利益,而是為造福人,「益人哋」,顧及行業倫理,建立恰當的利益及恰當的關係網絡,以聖經價值改善人類生活,提倡真善美。價值先於利潤,重人先於生產(values before profit, people before production)。

基督教銘恩堂大埔堂創會牧師梁永善回應,清晰召命十分重要,就如但以理,猶大亡國後被擄到巴比倫,為巴比倫工作,可能被猶大國民視為「猶奸」,但我們要清楚上主放我們在甚麼地方,放我們在此時此地的工作崗位是甚麼意思,克盡己職。梁永善引用馬太福音廿五章一杯涼水的比喻,主回來之前,世界愈來愈變壞,但我們仍要堅持,即使杯水車薪,做在小子身上,關心被輕視、被忽略的人,就能得到神的賞賜。賺到的錢帶不走,但愛能存留到永恆。

二○一六使命商道論壇「愛你的鄰『社』——我當作甚麼?」由豐盛社企學會主辦,已是第五屆,於十一月五日全日假城景國際酒店舉行,約一百六十人出席。開幕由陳國芳致歡迎辭。由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助理教授及中華基督宗教研究中心副主任郭偉聯博士領禱。下午主題演講由梁永善主講,陳恩明回應。工作坊分享嘉賓包括尹子信、郭偉聯博士、葉漢浩博士、任志強博士、陳敏斯博士、鄺正煒、游秀慧、梁嘉傑等,以及社企員工與受助者。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新聞,201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