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时代讲场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劝教会领袖于政治争议的「不作为」

今时今日,作宗派或堂会领袖,确是一件困难的服侍;笔者也曾坐于这些位置,明白这类义务而要付出心力与时间,对不少教牧同工与信徒领袖,过高的要求与期望并不合理。身处于政见对立的社会,宗派与堂会确实难以「事事表态、务有立场」,因为本身决策与议事机制多未能即时回应,因而教会领袖(泛指宗派、堂会、神学院、机构等)于现实场景下难以有所作为。
 
正因如此,笔者谦逊建议(非「强力指引」) 教会领袖于政治争议的「不作为」。「不作为」指向自主与有意识的不采取任何行动。笔者理解的「不作为」,正是「有所为」与「不有所为」两个取向之间的后者,不是负面的标签,乃是有智有勇的辨识。
 
对政权的「不作为」
 
按《2014香港教会普查统计数据集》反映,香港教会对于「登报联署声明」(2014年占27.4%,多就性伦理表达立场),而上街抗议或游行等参与,只有11.3% (笔者认为这与二○一四年「五一八维护家庭巡游」有关)。(见下表)


 
大多教会领袖理解教会组织的首要使命是福音使命或宣教使命,堂会应关注「属灵」而非「属世」事务。地方堂会保持「政治中立」,既非无条件地顺服政权,也非故意要与政权对着干,所谓「逢中必反」。当教会领袖认定「教会要成教会」,教会领袖为求明哲保身,不偏重于政治光谱中任何一端,大多不会就「占中行动」、「铜锣湾书店」事件、「人大释法」等表达立场。
 
关注社会事务的教牧与信徒,明白这些教会领袖的顾忌与思量,不予寄望也不会要求教会领袖一定要就某项公众关心的课题,要有集体的决定与立场。笔者谅解有教会领袖因其组织在内地有不同程度事工的比重,大多不愿鲜明地表达对中央政权的看法,忧虑因而影响了中港关系,从而带来事工的限制与不方便。不少教会领袖为了顾全大局,避免参与任何明确违反中央权力意志的声明联署或示威游行。
 
笔者不敢说这种「不作为」取向是正确之道,然而于强权之下,也不失为明哲保身的求存心态。当教会领袖认定教会不会就政事表态,同样指向这些教会组织也不应联署「支持人大释法」、「支持基本法廿三条立法」等。教会领袖的「不作为」应前后一致,方为合宜;不然教会领袖的若干「忽然爱国」行动,只会带来内部的非议与不满。
 
对会众的「不作为」
 
当教会领袖向政权「不作为」,同样合理地向会众也应「不作为」,才是明智之道。近期,有宗派中人如循道卫理人、信义人、圣公会人、浸信会人、宣道人、平安福音堂人等,透过新媒体平台自发地组合,凝聚同宗信众,表达对人大释法的疑虑。此举自然引发部份宗派领袖的强烈反应与澄清,认为此等信众有骑劫这些宗派的名义,有人视之为「割席」。
 
笔者理解基督新教自马丁路德以来,本质不是「一统」,一向并存多个不同宗派。就以「信义宗」为例,本港有「基督教香港信义会」、「港澳信义会」、「基督教香港崇真会」、「中华基督教礼贤会香港区会」、「香港路德会」、「南亚路德会」等。再看浸信宗,同样有「香港浸信会联会」、「香港浸信宣道会联会」、「万国宣道浸信会」等。无论是「信义人」或「浸信会人」、只是个别宗派身份的识别,并非代表宗派或堂会。
 
任何宗派的组成,无论教制如何,有圣职(或牧职)同工、长执(被选代表)与会众等,权力因应制度而有异;但不容否定是任何宗派组织的持份者,会众也在其中。当建制组织只以职位或名称作为合法权力的指涉,忽略了网络年代宗派组织内部自发由下而上的「民意」也是权力来源之一。教会领袖明智做法是「不限制、不打压」,承认不同政治诉求不是维护宗派合一的首要。宗派关注是教义、圣礼与教制等,因此其它事务如是否抽签参与特首选委、是否支持或反对人大释法等,教会领袖毋须要求会众有一致的立场。
 
当教会领袖能同时向政权与会众有前后一致的「不作为」,教牧与信徒会谅解教会领袖于政治争议中的左右为难。然而,教会领袖向政权「不作为」,却向会众「有作为」(如召见问话、书面解释、澄清交代等),就会带来会众的反弹。笔者已见不少于原来宗派的会众,不必要地离开了堂会,只因教会领袖有时「有所为」与「不作为」存在极大的落差。不少年轻世代看不过部分教会领袖常搬龙门,前后未能一致,因而失望地离开了堂会,成为「教难民」(church refugees)。
 
结语
 
袁天佑牧师于Facebook分享 : 「基督教新教重视『信徒皆祭司』的道理,信徒能发起一些合乎圣经教导的行动,关心社会,追求公义,一方面也可算是牧者教导有方,作牧者应深感安慰。另一方面,作牧者不需要常常走在前方。个人对牧养的看法是:牧者有时会走在前方作群羊的指导者,但更多时候是与群羊同行。所以有信徒自发联署,我衷心支持,也加上联署,与他们同行。」笔者什为认同;宗派只求教义、圣礼与教制等合一,次要事情则容许教内中人自由表达。「代表」与「被代表」从来是伪命题,马丁路德改革教会时,他代表哪方?

编按:本文转载自香港教会网站(http://www.hkchurch.org),作者为香港教会更新运动总干事。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时代讲场,2016.11.11)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