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氣魄更壯的斜陽
梁永善的「轉型」之旅

  走過卅六年全職事奉生涯,剛卸下基督教銘恩堂堂主任一職的梁永善牧師,在十月二日銘恩堂三十週年堂慶中交棒,也為自己辦了一個惜別會,但那不是告訴別人自己退休、從此得享清閒的告別會,而他強調只是「轉型」的惜別會。那即是甚麼的轉型?

  今期《時代論壇》人物專訪,介紹梁永善的故事。回想過去,他有甚麼感受?以下為部份內容:

 


  訪問梁永善的下午,接近四時又一城廣場裡咖啡室,看見的正是這樣的斜陽,暖和的日光穿透窗框,泛照著梁永善依舊壯健的身軀,和他古銅色的頭髮。……

  「直到現在我還沒有離開銘恩堂的感覺,在香港的日子也在見他們,哈哈。」依舊聲如洪鐘、毫無疲態的梁永善,絲毫不令人覺得他是活在退休階段的清閒生活;「讓你看看我的時間表吧」,他手上滑下手機的屏幕,一格格的擠滿了七天的由朝到晚的行程表,「下星期大概有‥‥‥十五堂講道要講。」事實上他透露週末六日講道的日程,祕書已為他預約到二○一八年了。……

   在未創立銘恩堂時,梁永善原先在信義會一間教會事奉,所給他的待遇及事奉環境也很豐富及舒適,但當他看見大埔當時新建成的富善邨四幢公屋、以及旁邊明雅苑的居屋,附近竟然一間教會也沒有,便毅然帶領幾位信徒到富善邨開展福音事工,租借該區一間幼稚園作崇拜之用,第一次崇拜只得四人,到九○年正式成立銘恩堂大埔堂。……

  「你必興旺,我不衰微。」這是梁永善在惜別會上對他的繼任人們的寄語。……

  「我是刻意做了很多東西淡化自己在教會的形象。」梁永善不想自己成為繼任人的負擔,在三年前一改廿七年來教會由他在主日派發聖餐的習慣,開始改由繼任人吳思惠牧師和吳日昇牧師派發,又在自己臨離開前連崇拜報告環節的職事也放下。……

  熟知梁永善的人也知道,他除了是一位不斷關愛弟兄姊妹的「暖男」牧者外,這道斜陽也敢於照到社會角落的幽暗處中,揭露政治社會的時弊。他在《時代論壇》網絡的「永善亂壇」聲音專欄,每週準時因應該週時事議題而錄音,分享絕不「離地」的信仰信息,對不同香港的政治人物、事件加以評價,有時還因時局轉變迅速加錄不同議題的評論,「永善亂壇」已為《時代論壇》網播時代中收聽率最高的節目,屹今已錄製超過六百集,達十二年之久。……

瀏覽全文可【按此】,訂閱則可【按此】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快拍,2016.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