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做香港神學前夕

近幾年的社會運動尤其是雨傘運動/革命後,似乎有基督徒與神學生重提做香港本土神學論述。或許做象牙塔神學不是當前香港困局的最佳出路,但沒有思考過的神學論述再談本土實踐,可能會導致行差踏錯,甚至愈行愈覺得心靈空洞,結果沒有目標的神學踐行浪費了短暫人生光陰。

如是者,香港曾經出現了甚麼本土神學呢?

九七回歸前,香港人既恐懼中國統治,希望逃離我城遠走他鄉做異鄉人,當中更包括教會資歷甚深的基督徒。當時香港曾經有楊牧谷牧師提出的《復和神學》及馮煒文先生的《陸緣神學》。

《復和神學》強調國家與人民對話,達致復和。雖然福音是和平的福音,但同時任何神學都有自己強弱地方。《復和神學》的出發點太過美好,忘記了人心萬惡,欠缺思考人性醜陋一面。烏托邦太美好,但如何實踐復和呢?問題的根源是,太平盛世談復和溝通固然最好,如果去到溝通無用,不談復和還有沒有出路呢?

至於《陸緣神學》雖是一個初步論述,但正好導出香港是中國的邊緣,彼此需要依賴對方生存。如馮煒文說,「陸緣,是上帝子民的處境,是成為大陸祝福的好位置。」可是近來香港政經商都已經漸漸自甘墮落,雖然香港有著自己優秀的殖民地文化及華夏情懷,理應可以塑造獨有的「香港文化」,天時、地利與人和絕對可以成為獨特城市。但香港就是敗在拜金價值之上,為了短暫的利益,錯過了培養自家製的文化質素。結果呢?香港一切的優勢,都敗在香港人自己手上。

其實不論我們追崇的是「復和神學」及「陸緣神學」,沒有實際的藍圖與建議都不過是紙上談兵的象牙塔神學。即使如此,前人努力過的東西,你我即使不認同也需要拜讀一下。只是今日香港勢危,洋洋萬字的神學論述不見令人明白,言簡意賅又做不到,神學變成「拋書包」的學術自傲。

假若當下我們決心做香港神學,我們有沒有先思想香港的主體性呢?除了借助歐美神學甚至是鄰國的後殖民神學外,在下認為在做香港神學前夕,我們需要回答自己幾個問題。為何要先回應幾個問題?因為我們在做本土神學前,首要的是應該是好好整理香港文化與歷史。

1. 你我如何理解香港的本土定位?尤其是在全球右傾的情況下,香港如何自處?

2. 香港是一個民族?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香港是一個國家?香港是一個城邦?

3. 甚麼是香港文化?香港的歷史是如何建構出來?

現實上香港自今是一個「去歷史」、「去身份」與「去政治化」的城市,大部分香港基督徒更加只談死後世界,從不理會香港的生死。其實只要看看香港眾神學院的課程簡介,內功深厚的神學課程居多,但來來去去只有教會歷史、聖經研究及系統神學,香港自家製神學好像從來沒有任何課程談及。當日小弟修讀崇基神學院,也只是有幸接觸過本土神學的皮毛。

如果認認真真做香港神學,為何沒有任何教會與神學院談論《香港城邦論》呢?不管你喜歡陳雲在網上的言論與否,他的著作絕對是今天香港舉足輕重的作品,關心香港的神學人,究竟有幾多人拜讀《香港城邦論》眾著作後再神學反思呢?是否我們基督徒的左翼思想太強,立場亦主導了腦袋思考,結果做本土神學時過份偏頗,失去了客觀分析能力呢?

誠然做香港神學前夕,不妨先省察自己,做神學者是否為了自我感覺良好,還是真的為香港尋求出路呢?做神學時,不如先面對自己吧!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6.11.14)

Donationcall

舊回應1則


宋礎安 / 2016-11-14 22:18:17.0

本土神學,重在踐行

你說得對,洋洋萬字的神學論述不容易讓香港人明白。但因此我更加相信,要在此時此刻做香港本土神學,需要以行動為先,學者邊做邊總結經驗,信徒也是邊做邊學。此外我相信,要做好本土神學,神學學者是必須跟其他學科(如社會學、政治學、心理學、法學等)的學者合作的,神學學者在其中的最大貢獻,將在於把系統神學的神觀、救贖觀、末世觀等,「落地」地與這些學科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