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时代讲场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就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立法会议员宣誓事件释法之声明

全国人大常委会于本年十一月七日就立法会议员宣誓事件,公布了《基本法》第一○四条之释法文件。我们对此深表遗憾,并表明以下立场及信念。

我们认为︰

一、对于个别议员之不当言行,应照立法会议事规则及香港法律处理。

二、香港特首和律政司所提出的司法覆核,已经对本港一向重视的三权分立传统构成严重冲击。

三、人大常委会在香港法院就宣誓事件作出最终判决前主动进行释法,是干预香港内部事务,不尊重香港司法制度,并会对香港法院造成不必要的压力。

四、是次人大常委会的释法,严重冲击香港的法治及《基本法》的「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原则。

五、是次人大常委会的释法,客观后果是对已当选的立法会议员造成不必要的政治筛选。

面对香港社会已被严重撕裂,有不少市民对特区政府及中央政府的满意及信任程度已经极低。我们相信单靠政府的强权不能改善现况,只会令情况更恶劣;惟有当权者更全面地掌握和分辨香港局势,才能较理想地回应事态发展。

我们所相信的上主是慈爱和公义的。作为基督信徒群体,我们需要按上主教导,指出并反对不公义之事。同时,我们愿意在秉承「行公义、好怜悯」的前提下,担当复和者的角色,促进中央政府和本港市民的互信和修补彼此的关系。

循道衞理联合教会
社会服务部
社会事务关注小组
 
2016年11月8日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时代讲场,2016.11.14)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