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时代讲场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不信任综合症

梁颂恒及游蕙祯今年十月十二日在立法会宣誓,不被立法会秘书长接纳为有效。立法会主席梁君彦于十月十八日容许二人有第二次宣誓机会,特首梁振英及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当天傍晚则提请司法覆核。全国人大常委会于十一月七日上午全票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的解释》。香港高等法院十一月十五日午后颁下判辞,判政府胜诉。

高等法院法官区庆祥在判辞中指出,不论「有没有该(人大常委会的)解释,法庭得出的结论都一样」,即梁、游二人十月十二日的宣誓「的方式及方法,客观及明显地表示他们无意忠诚及从实地支持及遵守立法会誓言及《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所列的两项责任」,「根据《宣誓及声明条例》依法宣誓(a)拥护基本法,(b)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并且足以构成《宣誓及声明条例》规定的「拒绝宣誓」,法庭因而裁定二人宣誓无效,并丧失议员资格。1

不信任综合症

一个多月来的宣誓风波,社会弥漫着一种「不信任综合症」,发酵在人与人之间、政党之间、人民与政府之间,不会因法庭裁决就出现尘埃落定的平静。最明显的是对特首及其班底的不信任,视此次司法覆核是为特首的连任铺路。在案件完成庭审,正等待法官颁布书面判决时,人大常委会选择此时释法,虽是借此清晰传达中央绝对不容忍港独主张与对香港绝对管制权的信息,但也造成广泛人士对中央干预特区司法独立的担忧,以及对未来一国两制未来发展的疑虑。

梁游一方指出宣誓乃立法会内部事务,提出基于三权分立原则,司法不应干预立法会运作;并指出人大常委会的「解释等同于对《基本法》第一○四条做出修订,而非就《基本法》第一五八条的理解作出解释」,因此不应该对法庭有约束力。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虽然形容今次案件是不幸事件,但认为判决釐清了《宣誓及声明条例》以及主席权力,日后有例可依是「好事」,并强调自己当时准许梁游二人重新宣誓的决定是依据以往做法及法律意见,因此该决定虽然被法庭推翻,但却没有需要因此承担责任而辞职。
                                   
不信任综合症中的自义与暴力

对外在事物的不信任常反映出对危险临近的警觉与防御,这种不信任有其基本的保护作用,它可以使人对威胁自己的事物提早提防,未雨绸缪地作相应的防範措施。但在近两年的中港关系张力中,许多的失望、纷争与撕裂,都加深了社会各阶层之间的不信任:对任何人所说所作的,都要加以揣测其背后可能蕴涵的动机与恶意,对一些冠冕堂皇的说法,也要好好审查其目的与利益之所在。结果,所不信任之事物未必真的就成为自己的困扰,反倒是不信任的心态让人只能相信自己,人与人因彼此防备与惧怕而不能连结,团体之间因不愿冒任何风险而难以合作。

这种不信任综合症容易发展成盲目的自义,视自己为绝对正确,视他者为敌人与问题的来源,进而提早出手,以打击对方为目的,什至不惜以非理性的暴力和斗争的途径。封闭式的自义令人从自保自卫发展出攻击性的唯我独尊,但却继续为自己的言行自辩自圆,编出动听的故事,活在虚幻的自我世界。

在宣誓风波中,公众对梁游二人的支持逐渐消逝,这不但是因为有许多市民并不认同梁游宣誓时的行为,更由于两人之后并没对自己过份出位言行做出任何的道歉表述。在这期间,游梁尖锐指摘政府对香港的破坏和北京对香港的干预。而另一方面,建制阵营则不断发动社区和群众对二人的口诛笔伐,强调司法覆核的适切性与中央对香港管制权的必要性。由不信任综合症发展出来的极度自义,使人不再重视自省,什至为了维护自己,可能用尽办法强迫他人就範,或是铲除所有异见异己。

分辨中调整

罪人的本性本来就是自私和自义的,既不容易信任他人,也不容易被他人所信任。身处在社会深层次矛盾中,人如何才能不被传媒蒙蔽视角?如何在这彼此不信任的文化中,成为可以被信任的人?

基督徒一方面需要对不信任的文化有敏锐的触觉,另一方面应培养一种的生命,见证对罪人信任的可能性。这是一种在圣灵中建立分辨意识的新生命。首先,在圣灵中的开放包括虚心聆听对手的指控,并进一步在圣灵光照中自我检讨与省察;借圣灵所赐的智慧,拟定调整策略与展示能被信任的改革行动,这种智慧是「从天上来的智慧,首先是纯洁的,其次是和平的,温柔的,谦逊的,满有恩慈和善果,没有偏袒,没有虚伪。」(雅三17,《新译本》) 明辨(discernment)不是为了自我维护,而是知道罪人的软弱与有限,罪人可以被信任不是因为他/她的完美与无误,而是在社会改革的行动中也兼具对自身的反省与调整,以至于显出被圣灵引导的生命特质,一种可以被信任的真诚与努力。

其次,圣灵中的明辨帮助基督徒善待敌人,强调反省、放下自义式的排他行动,尽量避免因自义而对他人的暴力与压迫,以友善的合作克服差异中的斗争,尽力寻找互相尊重的竞争规则,什至有意识地创造保护性距离,以培养民主气度,给予他者可以发声的平台与空间,什至学习与对手在协商中合作。

回顾过去这三年,社会因抗争与冲突所付出的代价不只是政治与制度方面,更深层的是文化的转变:暴力与谎言的增加,人与人之间互相不信任、彼此仇视,社群灵性的沮丧与忧心。基督徒不只应为这城市祷告,更需要在罪人群体中创建崭新的信任文化,活出敬畏神的明辨生命,深知现世一切的自义和暴力终由他定夺,我们只能在公义的神面前,在圣灵的分辨意识中,谨慎地调整自己的执着与委身。

(作者为中国神学研究院助理教授)

(『道在人间』的稿件来自iQuest﹝网址:www.iQuest.hk;电邮:editor@quest.org.hk﹞。iQuest是附属Quest Institute Ltd 的一个网络事工。Quest Institute Ltd 由一班基督徒创办,追求信仰在公共空间的对话和互动,为香港政府所认可之非牟利机构。)

iQuest道在人间系列】 

http://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时代讲场,2016.11.17)


1. 〈法院判辞摘要〉,《明报》,2016年11月15日;http://news.mingpao.com/ins/instantnews/web_tc/article/20161115/s00001/1479199438071

Donationcall